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歌会友(路边拾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朝素

  和许多女同志一样,我年轻时就喜欢唱歌跳舞。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觉岁月流逝,青丝已变成白发。少年时的欢歌,青年时的梦想,都随时光渐渐淡忘。

  退休以后,放松了绷紧的神经,又要和另一类危险的敌人战斗,它们就是无聊和失落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我发现要自己给自己找事做。现在,我按时去老年大学上课,有规律地去公园唱歌。时间又在我身边流动起来。

  在老年大学的歌咏班,我重拾曾经熟悉的歌谱。团结湖公园的歌友,景山公园的同道,我们共同放声歌唱,忘却了痛苦与烦恼。有的歌恐怕已经快被人遗忘了。那些老歌伴着我们一起追忆过去的时光。

  我们经常聚集在景山公园———“歌友们的圣地”演唱。每逢周日来到景山,你可以看到正在指挥的侯老,拉手风琴的老吴,他们是这里的元老。听说他们从十多年前开始就在这里教人唱歌,组织合唱。公园一角的紫荆藤凉亭下,有一班老人手持民族乐器,二胡、琵琶、锣鼓、笙笛等等,组成一个小乐队,名叫“老小孩乐队”。游人围着听他们演奏民族乐曲。其中有一个残疾人坐着轮椅,在前排最好的位置欣赏演奏。我每次都在这里看到他,他就像这个乐团不可缺少的成员。看着他出神的样子,就能感觉到音乐的魅力。

  一条普通的公园小道,传来萨克斯、双簧管、小号的乐声,一群中年人的歌声;乐曲和歌声汇成一派气势雄伟的合唱。一位中年指挥干净利落地挥舞双臂,用手势和节拍传达着歌曲的情绪:时而低徊婉转、时而高亢激昂。你可以站在他们中间情不自禁地唱《打靶歌》、《外婆的澎湖湾》等。

  唱歌的人群中,年过八旬的郝大姐,被人称作“痴狂”。她经常出场,载歌载舞,每个动作和唱腔都让人忍俊不禁。同样高龄的喻大哥是扭秧歌的好手,他能打着快板把大秧歌扭出独特的风格来。这里没有职业、阶层的界限,没有身份、年龄的区别,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到人海中,尽情地唱。

  不管严寒酷暑,每周日准会在景山公园见到许多歌友。专门教大家唱歌的刘中瑶老师,他的口头禅是“只要天上不下雨,地下不结冰,每周日我在这里一句一句教大家唱新歌”。刘老师在景山教歌已三年多,共教了八十多首优秀歌曲。

  不同性格的人,用不同的方式享受晚年时光。有的打牌,有的钓鱼,有的种草养花,有的一心收藏。我想我们这类人是以歌会友,不知老之将至。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八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