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哩哩美》里的风景(文化采风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符耀彩

  优美如画的海南临高县新盈港,是一个被歌风化、被海滋润的地方。

  小时候,我常常在暮色苍茫中跑到渔港岸边,看渔民在近海摇橹撒网喊号子,听岸上渔妇携子悬壶渔歌唱晚,顾盼打鱼者安全归帆踏歌回的情景。

  这种渔歌叫《哩哩美》,是当地渔民在劳动和爱情生活中,耐不住唱歌的技痒,自然而然流露出一种情感来。

  听说,新盈镇安全村有几户渔家,几年来坚持用自己编造的渔歌《哩哩美》,教化了百余名瘾君子走向新生。新春时节,我重走新盈港。

  走到渔民桂先生的家。夫妻俩很热情,桂先生一边忙着请坐待客,一边随口冒出一句渔歌来当“欢迎辞”:寒天贵客来踏门,不是落金也落银。说得大家心里热烘烘的。桂家开一家杂货店,针头线脑,蒜头芹菜什么都有,他老婆又唱了一句“新春卖芹菜,出海发大财。家家买大蒜,一年有钱算。”平日里大家来串门,摆个放录机,随口唱个渔歌,一者吸引顾客,二者以歌怡情。久而久之,村上年长的、年少的、男的、女的,打鱼归帆的,岸上走动的,有事没事爱来这里听渔歌。大家把这里当作“渔歌沙龙”。

  安全村是个有近八千人的大村,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据该村党支书介绍,前些年受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这里先后有一百二十多名青少年染上毒瘾,引发该地区贩毒、吸毒、偷窃等治安案件经常发生。

  许多人家经常三更半夜传来打骂声、哭喊声,是毒瘾引发了这些家庭走向贫困,夫妻反目,父子起仇,甚至家破人亡。那时候,渔歌基本上喑哑了,每个人心头上都感到涩涩的。村支书笑着说,现在却不同了,全村到处是歌声荡漾,喜气洋洋。

  我好奇地问:你们几家怎么走到一起,又怎么敢上台?他们七嘴八舌地说,都是那些瘾君子逼的。前些年,为了使安全村变“安全”,他们几个家庭自发组织安全村娱乐中心,目的只有一个:用渔歌来追忆生活,陶冶性情,教化村上的瘾君子。自任娱乐中心会长的许先生等几家渔民捐出一万多元钱,张罗购买音响、道具之类,拉起一个《哩哩美》渔歌表演队。

  看了渔歌队几张节目单:从2002年到2005年,每年都有二十多个节目,年年节目又不同。这些节目有劝戒远离毒品的,有祝贺打鱼丰收的,有宣传计划生育的,还有歌颂爱情的,有歌舞,有小品,有独唱,有合唱,内容虽粗糙些,但健康向上,没有低级趣味的杂质。

  渔歌队每年春节集中在村里表演一次,平时经常在村里唱渔歌宣传。开始,有人讥讽他们没文化,软蛋子拿不出手。但他们坚持不放弃,村上哪个小青年染上毒瘾了,他们就公开去唱渔歌。那种穿街度巷而来的渔歌,能让海也听来风也听,给人一种听歌寻路,震撼心灵的感觉。

  有位瘾君子改过自新后,主动参加渔歌队,还动员妻子、上初中的女儿来参加。并拿自己的前后变化编成渔歌小品,去一些毒友家宣传、演唱,一次被毒友推出来,又来二次、三次,终于教化了几个毒友。许某染上毒瘾后,平日游手好闲,成为当地小混混头头。渔歌队的人连续十五次登门对他唱渔歌劝戒。一直唱到树叶点头,顽石开花。慢慢地许某也受到潜移默化,终于被感动得泪水涟涟。去年,他与几个改过自新者合伙投资造一艘新船闯大海,走上致富路。

  晚上九时整,笔者去观看渔歌表演。戏台建在海边,是村里人自筹资金建造的。台下黑压压坐着几千号人,尽管寒风细雨不断袭来,但人们的热情不减。各个节目几乎都是原汁原味,唱到精彩处,引起台下有节奏的击拍声,展现了一幅“渔满舱来歌满港”的丰收图景。

  离开了新盈港,纯朴的渔歌《哩哩美》已入人心。这渔歌扣人心弦,又令人清醒。哦,我终于悟出:这渔歌来自大海,来自踏海戏浪,向往新生活的弄潮儿!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八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