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红源自路边小店(时事漫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季子

  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中,国家质检总局最终确认,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是内地涉“红”食品的最终源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该公司生产的含有苏丹红一号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复合食品添加剂,使全国18个省市30家企业的88个样品涉“红”。

  从2月18日开始,“红”色危机从英国刮到了中国,又从中国的广州刮向了17个省市,含苏丹红的食品也从亨氏美味源辣椒酱弥漫到了腊肠、榨菜丝、番茄酱等多种产品。苏丹红的出现让人寝食不安。如今,内地涉“红”食品的最终源头已经找到,但是,面对现在的调查确认结果,却让人无法安心。

  令人吃惊的是,在广州增城市正果镇,稽查人员几经周折才找到的田洋公司,只有两三间简陋的平房,仅有的一台机器也是破旧不堪,算上老板在内总共也只有四五个员工。这样的路边小店2002年至今却向全国十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提供用于生产辣椒油、辣椒粉等产品的复合食品添加剂,这真是太有讽刺意味了。试问:假如没有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的重大漏洞,没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严重失职,会有这样的结果吗?一家路边小店能掀起席卷全国的“红”色危机,绝不是偶然的。

  3月29日,苏丹红检测标准刚一发布,马上引来质问:既然10年前就不允许添加苏丹红,为什么10年前不制订检测标准?早在1996年,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就发布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了食品中允许使用的800多种添加剂。但是,应当被严格禁止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又何止千万种!类似苏丹红这样的化工染料还有至少上千种,食品安全的相关部门假如不能有效检查和预测到企业会在食品中添加哪种化工染料,并事先制订出检测标准,并向社会及时发出警示,从严查处,类似的事件就绝不会避免。

  为了确保食品、药品的安全,我们与国际社会接轨,设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按照中国的行政体系的惯例,在31个省(区、市)都建立了省级分支机构。2000年美国FDA叫停康泰克等含有PPA的药物,此后,中国才跟着紧急通知停用所有含PPA的药品。今年2月,英国首先叫停苏丹红,中国跟着全面清查含苏丹红的食品。最近,美国的FDA宣布了止痛药风险,中国又开始跟着忙乎。不安全的食品和药物如果没有国外的监管报告,并把信息传到国内,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就始终浑然不觉,这种现象已经是多次出现,使社会公众对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效能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动用举国之力,彻查内地涉“红”食品的最终源头,最后终于发现是一家简陋的路边小店,至此,从今年2月底一直延续至今的苏丹红事件,终于接近尾声了。但是,下一轮食品危机又将在何时爆发呢?难道,政府的监管部门也和我们普通百姓一样,只能耐心等待着从国外传来的消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23日 第五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