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建筑很重设计(连载·中国古建知识问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代建筑很重设计(连载·中国古建知识问答)(图)
颐和园苏州街

  中国古代建筑当然是要设计与绘图。要建筑质量好,必须达到一个既可以欣赏又适用的设计,所以古代是非常重视设计的。

  古代进行建筑,先要打算,这座建筑要建设多大的规模?要盖多少间房?内外部的式样如何?要先进行研究。

  中国古建筑的设计图,从古以来是将平面图与立体图甚至透视图结合在一起,从图上看既是平面图,又是单体建筑的透视图。外观图往往带有透视图的样子,这样看起来十分清楚。设计图完成之后做模型,给业主来看,当时是给皇帝来看。模型称之“炀样”。清代北京紫禁城、圆明园、颐和园、北海等在营建前,都是先设计绘制出图,然后再做“炀样”(即模型),一一都做好后给皇帝看,当皇帝看后同意了,做预算,然后施工。例如北京的这些建筑设计是委托一位姓雷的人,雷家的先人叫雷发达,他是江西南康人,康熙年间应征来到北京,到北京后进行设计与施工,他的作品皇帝非常满意。他的父亲即是木工师傅,他幼年时期随父亲到南京城等各地游览看见许多高塔、城楼、佛寺、庙宇,他经常思考,这些建筑是怎样盖起来的?他平时就做木工又坚持研究,他说学到老年,做到老年,看到老年。后来他担任清代皇宫的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指挥,一个建筑比一个建筑建造得好。

  在清康熙三年太和殿翻修动工时,举行大典,皇帝亲临参加,文武官员到场,大家举行仪式,在这个关键时刻,大梁不合卯,怎么也不合榫,当时木匠师傅都急得满头流汗,可是怎么也解决不了。在没有办法当中,把雷发达找来,穿上黄袍马褂,手拿斧头,上架子之后,用斧子一打,一切梁枋合于榫卯,把问题解决了,皇帝十分高兴,给雷发达连升为工部工程“掌班”。当时在宫中流传一句话:“上有鲁班,下有掌班,我们什么样的工程也不害怕!”从那之后,雷氏全家代代继承祖业为皇宫建设设计绘图,雷家伴随清代皇室进行设计与施工直到清末宣统年间,共八代子孙,最后一辈为雷廷昌先生,他为清代重修圆明园时曾做“炀样”达数十种。

  雷家的设计名作,自清代以来就称为“样式雷”、“样子雷”。他们所绘制的皇宫图的传统式样,继承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绘图方法。大图一张有20平方米,小图有20平方厘米,大的、小的都有,在图中即将平面图与立面图相结合,平面图与透视图相结合,创造出中华民族传统的绘图方法。这些图样,目前收藏于北京图书馆。

  (张驭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23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