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被捆电线杆两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59 重庆时报
老汉被捆电线杆两小时(组图)
已年近六旬的民工吕老汉就这样被绑了两小时

  大河报 图
老汉被捆电线杆两小时(组图)
饭店老板在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老汉被捆电线杆两小时(组图)
见记者报警饭店老板忙给吕老汉松绑

老汉被捆电线杆两小时(组图)
吕老汉和饭店老板接受民警询问

  本报河南消息 就为吃饭后因故无法拿出36元的饭钱,21日,在河南郑州市铭功路东陈庄,一饭店老板竟将顾客———一名在郑州打工的老年民工捆在门口的电线杆上两小时,还将两碗刚做好的鸡蛋汤泼浇到这名民工身上。目前,因涉嫌非法拘禁和侮辱他人人格,饭店老板李建国已被警方控制。

  老汉被捆在电线杆上

  据《大河报》报道,21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赶到位于东陈庄一胡同内的现场。眼前的情景令人惊讶,一名老汉模样的男子双手被反捆在路边的木电线杆上。老汉身上浇满了菜叶和黏稠的汤水。老汉脸色发青,浑身发抖,正用微弱的声音向围观的人求助。

  围观群众海某指着斜对面的一家饭店说,听说是老汉中午在饭店吃饭没掏钱,就被饭店老板捆在此处已将近两个小时,其间老板还向老汉身上泼了两碗刚做好的鸡蛋汤。“饭店老板实在是太残忍了,即使吃饭未给钱也不能这样虐待他呀。”围观群众纷纷声讨说。

  只因付不出36元饭钱

  被捆绑的老汉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整个过程。

  老汉含着泪说,他姓吕,已年近六旬,两三年来,一直在郑州市二道街劳务市场找零工干。当天中午,他刚结识了一名工友,对方说请他吃饭,他就和那名工友来到了这家没有招牌的小饭店吃饭。谁知下午3点多,工友以“方便”为由离开饭店并且一去不回。

  “当我说要找工友回来时,饭店老板将我拦住并要我付账。”老汉说,因为自己确实身无分文无法结账,恼怒的老板就找来了绳子将他的双手反绑到门口路边的电线杆上。“捆绑后,老板还嫌不解恨,又向我身上泼了两大碗鸡蛋汤,将我烫得浑身哆嗦。”

  随后,记者来到那家没有招牌的小饭店里找到了老板李建国。李告诉记者,吕某确实是被他捆绑到电线杆上的,原因是吕某吃饭后无法结账。

  李说,吕和同伴共要了4个菜,两瓶啤酒、1瓶“老村长”和两碗鸡蛋汤,共消费36元。吕的同伴借口跑掉后,吕想跑掉但被他们拦下。“为了不让吕某跑掉,我就找来绳子将他捆绑到了电线杆上。”

  李承认:“为了消解怒气,我将吕要的两碗鸡蛋汤泼到了他身上。”

  涉嫌非法拘禁 老板被逮

  下午5时50分许,记者拨打110报警。看到记者报警,李建国慌忙从饭店跑出并迅速将捆绑吕某的绳子解开。记者看到,吕某的双手已是青紫。这时,被松绑的吕某冲着李大声嚷着说:“我无论如何也会还你饭钱的。”

  很快,交巡警四大队的两名民警赶到了现场,李某准备开溜的时候被群众堵住。民警付长涛说,吕未付饭钱不对,但李将其捆绑示众更不对。李某将吕某捆绑到电线杆上示众也是对吕某的一种人格侮辱,李某已涉嫌非法拘禁他人。随后,铭功路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民警以涉嫌非法拘禁将李带回派出所讯问。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涛认为,李将吕捆绑到电线杆示众并向其身泼洒鸡蛋汤的做法已涉嫌构成侮辱罪。此案中,吕某无法结账,李可以通过正当法律渠道讨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和侮辱他人的做法实不可取。目前,铭功路派出所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编后:

  看完消息,如鲠在喉。“我无论如何也会还你钱的。”这就是一位朴实的民工在受尽屈辱以后依然坚持的信念,他始终没有想过要逃避那36元的债务,尽管他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被人肆意践踏了一个人生命中最无价的东西。

  按照年龄,这位老民工也算是我的父辈,他在委屈与无助面前,没有去想着责怪谁,而是想着“无论如何”也要“还你饭钱”。然而,那位年龄比我大不了几岁的老板,却因为36元钱,把一个可以充当他父亲的老民工捆在电线杆上长达两个小时,并用滚烫的鸡蛋汤把他“烫得浑身哆嗦”,如果这位老板的父亲看到这一幕时会有一种怎样的绝望!

  我承认,吃饭付钱,天经地义。然而,这位老民工只是善良地听信了一个刚结识的工友的谎言,以一颗“天下无贼”的金子般的淳朴之心对他身边世界的美好深信不疑,所以才会受骗,才会拿不出钱,才会被人羞辱至此。本来饭店老板有许多种讨要饭钱的方式,但他选择了为人所不耻的手段———在暴力和虐待的恣肆中享受一种报复的快感。在他心目中,这位农民工的尊严和人格连36元都不如,这种心态对于我们这个文明社会而言,的确是一种耻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