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语文可能从中取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59 重庆时报

  本报上海消息 21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宣布了他们在十年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出错频率和专家评议拟订出来的《当代汉语出版物中最常见的100个别字》。语言学界人士预测,该字表的颁布,将给相关领域带来震动和影响,并称,今年的语文高考很有可能从中取材。

  据《新闻晨报》报道,该表中所列100个别字,大致可分为五种情况:一是读音相同相近,如“食不果腹”误为“食不裹腹”;二是字形相似,如“气概”误为“气慨”;三是意义混淆,如“凑合”误为“凑和”;四是不明典故,“黄粱美梦”误为“黄梁美梦”;五是忽视语文法规,如“重叠”误为“重迭”。

  据透露,表中所列100个别字,都是高频别字。其中差错率最高的十个字是(括号中是正确字):松驰(弛)、穿(川)流不息、渡(度)假村、一幅(副)对联、既(即)使、挖墙角(脚)、再接再励(厉)、谈笑风声(生)、渲(宣)泄、九洲(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