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劳模公示175人被举报 司局级以上干部不参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0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透露,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公示期间收到举报信342封,涉及33个单位175人,目前筹委会办公室正在核查。最后入选的人选还要根据核查的情况再确定。在全国公示之前,有关地方也进行了公示,已经有一些人选做了调整。

  残疾人首次参评全国劳模

  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进城务工人员和私营企业主首次被纳入评选范围,其中,评选出2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入选的私营企业主有30多名。

  尹蔚民介绍说,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评选的范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重视,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增强全社会对其劳动贡献的认同,进一步激发进城务工人员贡献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周玉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十几个省推荐了30多名私营企业主,分布在农业、房地产、制造、交通运输、科研教育、服务等行业,都经过县以上的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保、人口、计划生育等部门的审查,符合规定的程序。

  尹蔚民透露,这次全国还推荐评选出20名残疾人,这也是残疾人首次参评全国劳模。

  司局级以上党政干部不参评

  “这次评选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尹蔚民表示,根据这个原则,评选政策对有关方面的比例作了限制。具体的规定是:企业职工不少于推荐人选名额总数的45%,其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企业职工的55%,企业负责人不超过企业职工的22%,农民不低于推荐评选名额总数的20%,其中乡镇企业负责人不得超过农民的20%。

  “司局级以上党政干部不参加评选,对县处级党政干部从严掌握,不超过党政机关干部推荐人数的25%。”尹蔚民说。

  工人农民占公示名单多数

  尹蔚民分析公示名单说,各类人员的分布大体是:企业职工1400多人、农民600多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人员800多人,分别大约占50%、21%、28%左右,其中女性有500多人,占18%,少数民族260多人,占9%。从年龄结构上看,40岁以下的近700人,61岁以上的不到100人,分别占23%和3%多,年龄最小的17岁,年龄最大的85岁。从学历结构看,大学专科以上的近2000人。

  周玉清说,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将于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如期召开。

  据悉,195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过12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先进集体10667个、先进个人22297人次。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五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选稿:施烨剑来源:新京报作者:郭晓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