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殷文静 通讯员高宣报道 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这一天同时也是江苏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10周年纪念。在这10年中,江苏省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表现出明显变化。省高院昨天宣布,该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处于全国第四位。十年前,省法院刚刚创建知识产权审判业务庭时,全年收案仅有4件,2004年则达到了143件,比1995年增长34.8倍。从全省法院的情况来看,1998年收案为349件,而2004件收案则达到了967件,增长了177.1%。从1995至2004年十年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5376件,审结5253件。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省法院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保护水平。自1995年开始,从江苏省法院到各市中级人民法院陆续建立了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业务庭,并选配高素质的审判人员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早在1996年就商请省科技厅成立了技术专家鉴定委员会,并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技术鉴定规则。同时,在有些案件的审判中还试行了专家证人或专家陪审员制度。全省法院6年收案数量增长177%%,除了传统的著作权、专利权等案件外,商业秘密、网络域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等纠纷也开始涌现,且侵权手段多样化。

  这次公布的案件有《下辈子还做母子》影片票房分账发行中隐瞒票房收入等侵权典型案例,案件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保护权利人创造性成果权方面的,主要涉及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侵权或合同纠纷。第二类是保护权利人经营性标记权利,维护公平诚信的竞争秩序方面的,主要涉及不正当竞争及商标侵权纠纷。第三是保护权利人经营性资信权方面的,主要是涉及侵害商业信誉纠纷。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