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生站在最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快报4月22日报道关于饱受争议的行为艺术作品《@41》出笼的前后细节,几经周折,昨日中午记者终于联系到当时摄像者之一周明(化名)。出乎意料的,他和记者面对面坐在教室旁的石阶上,坦然地回忆了当天的细节。

  记者(以下简称记):“还记不记得当天的细节?”

  周明(以下简称周):“我是当天中午忽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也是现场摄影之一,给我说有这么个事,内容也没说太清楚。因为我以前也给人拍过行为艺术,所以就去了。整个过程大约花了四个小时,我全程都拍了下来。出发时中午1点多,41个参与者和我们几个摄像、摄影在学校集中后,就步行去了现场。第一次还没在最后定的地点,而是选了学校旁的应元寺附近,一个废弃的凹草地,旁边还有围墙,但大家看了都觉得不行,后来就改在高尔夫球场旁的一处草坪上。”

  记:“为什么大家觉得那个地点不行?”

  周:“围墙外面就是公路和生活区,考虑到大家要全裸,怕影响不太好,就去了第二个地点。可能小张一周前就策划好了,在我们去之前就考察过五六个地方,后来他确定了两个备选,这一个不行,就去了后来的地方。”

  记:“41个人里面共有几个女同学?”

  周:“2个,都是一个系的,其中一个就是在‘@’型的最里面的第一个。”(记者后来了解到,两人住一个寝室。)

  记:“试验的时候也是大家都全裸吗?”

  周:“没有没有,在那里前后待了有1个小时左右,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试,试的时候大家都穿着衣服,直到最后一次才脱了衣服,最后一次完成得很快,就几分钟,完了大家就都穿上衣服。”

  记:“脱的时候,有没有人觉得羞涩?”

  周:“没有,艺术学院的都见过很多类似的裸体,大家感觉都很自然。以前学校和外国学生一起搞过一个行为艺术展,也有裸体的场面。而据我了解,成都出了如‘蜀中八怪’等很多行为艺术家,国内比较知名的行为艺术家也都在成都”(经记者调查,约两年前曾有日本行为艺术家和该校学生合作过一个艺术展,当时也曾传出很多负面评论。)

  记:“就你个人来看,行为艺术需不需要考虑社会道德准则?”

  周:(反问)“什么是社会道德准则?”。“很多时候作者就是要通过作品反思这些准则。虽然我不是搞行为艺术的,对它接触也不长,但在我看来,行为艺术作品的表现方式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学术性,不能肤浅,也不能做作。我也预料到《@41》出笼之后,可能会引起很大的负面影响,我觉得这是现代艺术的悲哀,很难沟通,就像‘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十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