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田商标花落温州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以“胆大”闻名的温州民企,其注册商标虽屡屡被“世界名牌”刁难,但却数次涉险过关。记者昨天获悉,经过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长达三年多的商标纠纷,温州瓯海恒亨鞋业公司于日前收到了国家商标局作出的裁定书:其申请的“本田”商标最终被核准注册。

  三年纠纷“本田”花落温州民企

  恒亨鞋业于2000年8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本田BNTEN及图”商标,属于第25类(服装、鞋、帽)。2001年7月正式公示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对此提出了商标异议。“日本本田”认为,公司早就在中国注册了“HONDA本田”商标,恒亨鞋业侵犯了其商标权。

  经过长达三年多的审理,国家商标局最终认定,两商标虽文字均为“本田”,但使用商品在功能、用途、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上存在较大区别,不属于类似商品,二者不构成使用在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而且两者功能完全不同,分属不同行业,消费者一般不会误会双方存在某种联系。

  打擦边球温企屡遭世界名牌“发难”

  据了解,近年来对温州民企的注册商标提出异议的“世界名牌”并不仅仅只有日本本田一家,日本松下、美国强生、法国鳄鱼等国际知名品牌均曾向温企商标发过难。

  就在本月初,温州四通松下电器配件厂刚刚结束了与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的“缠斗”,对松下提出的,四通松下电器配件注册商标“Natianle纳恬乐及图”与松下“National”商标构成近似的异议,国家商标局持否定态度,理由为“普通消费者可以清晰地从视觉、发音和含义等各方面辨别两者,因此双方不购成近似商标”。

  业内人士企业应走出浮躁心理

  浙江省工商局商标处处长朱理国认为,这首先反映了温州人强烈的商标意识。但朱理国同时也指出,温企注册的很多商标,确实有打“擦边球”之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巧妙地利用了名牌的资源。“像温州地区曾经发生过的,对阿迪达斯、彪马等世界名牌商标的假冒案件,都暴露出某些规模较小的温州民企希望通过‘傍名牌’走捷径的浮躁心理。”

  对此,朱理国表示,随着世界知名企业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对品牌形象非常重视,引起商标纠纷是必然的。“温州民企须时刻做好准备,迎接世界大牌的挑战!”

  现代金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十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