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给自己发“奖金”的荒唐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36 燕赵晚报

  《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兼原市农牧局局长弓继权因为私分国有资产罪、贪污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9万元。同案的还有成都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唐荣新、龙泉驿区委统战部原部长苏琼珍、原区长助理兼建设局局长张立友、区房管局原局长何德才、区财政局原副局长李波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16年、20年、13年半、10年。

  我仔细研究了报道的案情,原来他们这伙人1998年至2000年期间,都在龙泉驿区分别担任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东移公司总经理等关键职务,主管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工作,当时成立了一个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移公司”,还搞了个领导小组简称“东移小组”。那时候,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巧立名目,先后将多笔银行专项建设贷款资金等当作“奖金”私分,共计438.16万元,这些领导们当然得到的“奖金”大大的多,每个人获得的“奖金”都有几十万人民币。

  把国家巨额的专项建设贷款资金作为“奖金”装进了个人的腰包,无疑是贪污罪行。当时,这些人一次拿国家的钱给自己发十几二十多万的“奖金”毫不含糊,胆子也太大了。就是如今东窗事发了,这些人还在法庭上辩解说“政府有权发奖金”云云。弓继权的“忏悔”只是认为:“我的‘奖金’发得太多了”。报道中还说,除被判得最轻的唐荣新当庭表示“是否上诉还要考虑”外,弓继权等5人一致表示要上诉。

  他们上诉的理由是什么呢?弓继权的辨护律师宣判后表示,“一审法院以《宪法》第12条作为依据,认定用专项资金发奖金的行为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理由不充分,原因是县级以上政府正是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出资者的职能,依法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

  看到上面那段话,我不由得脱口而出:“这些家伙太混账了!他们依据的都是什么荒唐逻辑?!”难道县级以上政府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出资者的职能,依法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就是县级领导们有权拿国有资产给自己及其团伙发巨额“奖金”吗?如果按照他们的逻辑,政府岂不是成了他们几个人的私人政府,国库、人民银行和地方财政岂不是成了他们几个人自家的小金库了吗?岂不是他们想什么时候给自己发“奖金”就什么时候给自己发“奖金”,想给自己发多少“奖金”,就给自己发多少“奖金”了吗?不知道那个辩护律师如何得出他们的“奖金”是“依法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的,依的是哪个荒唐的法律?可能我是孤陋寡闻,只知道是上级给下级发奖金,没有听说过还有自己给自己发“奖金”的。我想,这些腐败分子给自己发“奖金”一定是暗箱操作的,一定是贼溜溜的关上门发的。他们不会是大张旗鼓地向社会公开,召开大会,披红戴花地走到主席台上在热烈地掌声中领取“奖金”吧?尽管他们以“奖金”的名义为招牌,心里却明镜似地清楚自己所作所为的性质。他们分明是监守自盗嘛!

  法网恢恢,我简直不相信那些贪官的上诉和那个辩护律师的逻辑能够得逞。因为,如果按照他们的逻辑,他们二审胜诉了,岂不是就意味着从县、市、省直到国家机关,都可以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出资者的职能,依法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给自己发“奖金”了吗?那样岂不是衙门越大,官当得越大,掌握的资金越雄厚,就给自己发的“奖金”越可观了吗?

  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出,腐败分子之所以胆大妄为,是因为他们有一套颠倒黑白的逻辑,贪官已经把他们负责的领地当成了自己以及自己团伙的“自留地”和“后花园”了。在他们那里规章和法律可以任他们随意曲解,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可以由着他们随意“处置”。被贪官曲解的法律就形成了他们认同的逻辑和“潜规则”,他们有权,他们有欲,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把国家资产“处置”到自己的荷包里。正是按照他们的逻辑,他们被押上审判台以后,他们还不服气,还认为冤枉了他们,他们还要上诉,企图推翻公正的审判。

  看来,在腐败分子抱有荒唐的贪污逻辑的情况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才是关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