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萍和她的海滩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40 大连日报

  昨日,第三届大连市创业就业项目洽谈会在星海会展中心开幕了,昔日的下岗职工李萍带着她聘用的众多下岗职工也出现在这里。和她们一起出现的,还有李萍最引以为傲的海滩鞋。

  在大连这个海滨城市,一到夏季,海边游人如织。然而,到海上游泳的人却大多要忍受光脚走进沙滩和海边时脚下的疼痛。李萍也是其中一人。但她不像别人那样忍过就忘了,她却动起了脑筋:如果能发明一种可以在沙滩和海里使用的袜子或鞋子,不就方便许多了吗?这个念头在她下岗后变得更加强烈。从2000年起,以前学保险和金融专业的李萍开始琢磨着要发明“海滩鞋”了。

  “拍脑门”是一时的激动,但让梦想成真的过程永远是曲折的。李萍最初要设计一种沙滩袜,为此还跑了全国各地的七八十家袜厂去商谈,结果没有一家能做出她要求的样品来。后来,她又决定改做海滩鞋,并和多家鞋厂接触,终于碰上了几家愿意试一试的厂家。刚开始,她试着用乳胶做鞋底,但很快发现不行,穿着这样的鞋子走进海里,鞋底很快发黏。后来,她经过多次研制,终于用优质氨纶布料压胶底制成了海滩鞋,鞋底采用特殊配方,防割、防滑、防菌。为了了解这种鞋的性能,李萍有一年的时间穿着她的海滩鞋四处“招摇”。不少人问她:“你脚上穿的是什么?”她便告诉人家,这叫海滩鞋,不仅可以上海时用,还可以车用、家居、宾馆、雨天使用等等,听得人家羡慕不已,纷纷问她到哪里去买,她就会嫣然一笑:“等着吧,市场上很快就会见到。”

  李萍的海滩鞋终于申请了专利。然而,要让专利走上市场太难了。李萍找了七八十家鞋厂,人家都嫌利小,技术含量高,不愿干。李萍毫不气馁,四处“攻关”,终于凭着一股子永不服输的劲头打动了外地两家鞋厂,接下了她的海滩鞋,批量生产。

  李萍开始带着她的沙滩鞋四处“闯”展会,每到一处都相当引人注目,她也很快拥有了北京等十几个省、市的代理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我们这些人哪儿都不要,你能要吗?”中山区众多年近50的大龄下岗工人站在李萍的面前露出了这样的苦笑。然而李萍的回答是:“要的就是你们。”下岗人知道下岗人的难,李萍没有忘记这些和她一样难的姐妹们。她的圣地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成立,马上招收了二三十名下岗工人,今年,她还计划要用几百名下岗工人去铺开海滩鞋市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