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啥市长下基层成了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00 燕赵晚报

  来源: 作者 王君文

  据人民网报道:4月12日,南京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各区县政府、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们都拿到了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市长下基层时南京城乡所有单位一律不准挂欢迎的横幅、条幅和标语,基层单位也不准搞层层迎送,不准扰民。

  市长下基层,按理说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在了解民情民意,是在现场办公,是在密切联系群众,是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怎么会成了扰民呢?所谓扰民,就是搞得下边鸡犬不宁,让大家苦不堪言。但是现在我们的社会进步了,领导们的思想解放了,有些话老百姓还不敢这样说的时候,有些领导已经开始这样说了。这说明我们的一些领导在先进性教育中,还是有所进步的。

  但是,我们也想问个究竟,为什么好好的调研,好好的下乡,竟然会成了扰民,会让老百姓深恶痛绝。这当中的原因其实也并不难发现。

  主要是领导下乡风声太大。一些准备下乡检查,前半个月就有通知到达基层。基层的领导为了政绩,或者为了上级领导高兴,自然要准备。这一准备不要紧,有多少人废寝忘食,有多少人加班加点,最后是路上戒了严,单位挂了条幅,汇报材料写得天花乱坠,各项工作就象是经过编剧和导演加工一样在戏剧性地上演。假如我们各级领导的行程保密了,下边谁都不知道,不要说挂条幅,帖标语,就是汇报材料恐怕也来不及准备。

  说白了,还是一些领导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深入,有人人压根就不准备听一些真实的情况。甚至有些领导自己心态就不太正常,想足足过一把官瘾,下边越隆重就觉得自己越象个领导。不是有的市委书记还在搞什么阅兵,搞什么庆典,这样的领导,下边是心知肚明的。

  如果有扰民的现象发生,还是请各级领导自己找一下原因。别怪下边,也不要怪制度,要怪就怪自己还没有放下官架子,还没有真正体现出先进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