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孩子情绪能力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03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前天举办的儿童情绪能力发展论坛上,学生情绪能力的现状引起了海内外教育研究专家的关注。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韦钰教授说,目前正规的教育和大部分家长都强调孩子的认知能力,却忽略了情绪能力的教养,由此引出了许多问题。她呼吁,培养学生情绪能力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韦钰教授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近年,对18个省市的1.3万多名学生和家长的一项调查表明,80%%的孩子表示不想在否定声中长大;31.09%%不喜欢父母用命令、催促的口吻与自己谈话;18.05%%对父母否定和贬低自己表示不满;5.16%%指责父母动不动就威胁自己。这里涉及到的都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负面情感问题。事实上,大部分的孩子希望和父母建立正面的情感交流。

  韦钰教授说,情绪对人的成才影响很大。不良情绪,如过度的压力会使人脑中的海马萎缩,影响记忆。研究还表明,儿童时期具有的情绪能力,是他们以后生活中能否成功的最好预示。科学上的成功同样不仅取决于认知能力,也取决于人们承受挫折和压力的能力,以及对任务的持续和专注能力,即自信和实现自我控制的能力。韦教授认为,儿童早期教养对儿童情绪发展十分重要。父母在孩子出生后就要重视其良好情绪的培养;在入学后,更要让孩子形成健康的情绪,在良性的情绪氛围中健康成才。(东大宣 龚学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