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工作行政色彩要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03 扬子晚报

  专家在全省首次社区论坛上建议

  社区工作行政色彩要淡化

  本报讯目前仍然有不少政府机构打着“工作进社区”的旗号,不断给社区下达任务、布置工作、交办事务。据不完全统计,社区要承担“上面”布置的100多项工作,加上名目繁多的创建、检查、统计、考核等,社区干部疲于应付,大大消耗了社区的精力。省民政厅在常州举行首次全省社区建设论坛,与会专家一致呼吁改变社区工作行政化的弊端,真正建立起居民自治的社区家园。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城市社区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但是,有关调研显示,自治性质的社区,却在相当一些地方被政府职能部门异化为下属单位和干活的“腿脚”。

  有关专家指出,究其原因,除了一些政府部门“婆婆”习气过重外,社区本身自治功能不到位也不可忽视。一些社区干部自身不敢、不愿或不会自治。一位社区工作者私下告诉记者,不敢自治,是因为居委会虽然是民选产生,但拿的是政府的工资和生活补贴,“万一不听政府安排,那不丢了饭碗了吗”。

  有识之士指出,社区管理应当成为独立的社会中介组织,要防止社区服务中心“政府化”。不少专家同时认为,社区居委会其实并不完全拒绝来自政府机构的调查任务,甚至有的表示欢迎,但前提应该是“费随事转”,即政府机构要带着经费来社区办事。有了经费保证,社区就能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便利和服务,何乐而不为?怕就怕政府部门让社区费时费力瞎忙活。

  据介绍,为逐渐消除社区的行政化色彩,我省一些地方已经采取切实措施。其中,常州市钟楼区近年来的创新性探索为专家所称道。该区建立了行政事务进社区申报准入制度:凡是政府部门要“跨脚”进社区,必须先过一个专门的社区委员会审批门槛,如被否决,任何部门都不能进社区“指手画脚”。(许晓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