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成受访者不知膳食指南 4大饮食误区致疾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昨天的消息称,美国农业部发布了新设计的国民饮食指南。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发现,与美国发布的这个国民饮食指南相类似的标准,针对中国人群的居民膳食指南等三个技术性的标准,我国在5年前就已经发布;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膳食指南,更谈不上按照这些标准来科学饮食了。营养专家说,民众存在饮食误区、政府健康教育力度不够等原因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呈现越来越高发的趋势。

  遗憾 八成受访者不知我国膳食指南

  作为一位营养学家,江苏省营养学会顾问、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的李庆天教授参加过多项国家有关营养膳食和营养发展的课题研究,200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他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了制定。李庆天教授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中国营养学会就先后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这三个技术性的标准,指导公众如何合理膳食。他说:“这三个技术性的标准,是中国营养学会集中了全国著名的营养学家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而制定出来的,是非常适合我国人群的;如果人们按照这个标准来科学饮食,应该是非常有益于健康的。”

  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适合我国人群的膳食营养标准,更谈不上在生活中按照这些标准来科学饮食了。李庆天教授说,他在老年大学讲课时,大概有七八成的学员不知道这些膳食标准。昨天,记者在南京新街口的两家饭店随机采访了10余名用餐的市民,80%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这些膳食标准;有两名受访者表示知道这些膳食标准,但自己并没有详细阅读,也没有按照这些标准来饮食。

  忧虑 营养知识缺乏、膳食不合理导致慢性病高发

  李庆天教授说,对这些膳食营养标准的宣传不广泛、政府部门的健康教育力度不够以及民众存在的诸多饮食误区,都导致了我国营养学家制定的这些膳食营养标准,没有在民众中发挥科学引导的作用;而不科学的饮食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当前各类慢性疾病呈高发趋势。

  江苏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与营养相关的各种慢性病患病率当前呈上升趋势,江苏省的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血脂异常率分别为19.3%、2.6%、17.8%,其中60岁以上分别已达54.4%、7.8%、25.2%;城市成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较高,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31.7%和6.9%。超重肥胖患病率也迅速上升,江苏省城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肥胖率为41.3%,农村也达24.9%,45-60岁年龄组达36.2%,成年人超重/肥胖比例过高;而6-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城市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4.5%,“小胖墩”越来越多。据介绍,营养知识缺乏、膳食不合理是造成该省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以及肥胖等慢性病增多的主要原因。

  现状 纠正四大饮食误区刻不容缓

  误区一:

  炒菜时多放油糖盐

  光讲美食不讲营养

  许女士说:“我们家四口人,每个月能吃完一大桶五升的油,像西红柿炒鸡蛋、炒青菜时,我都会倒上一两油,我觉得油多了有营养,味道也好。”据了解,许多居民家直接用五升装油桶往锅里倒油,往往一倒就过量;很多饭店和食堂为了提高菜肴的口味,也多放油多放糖,吃完菜经常发现盘底都是油。

  李庆天教授说:“现在很多饭店或者居民,总是强调口味,光讲美食而不讲营养。为了口味好,很多人在炒菜时多放油多放糖,或者用油炸、油煎食物。”他说,当前我国每人平均每天摄入40克油,而我国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规定,油脂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25克,而油脂和糖的摄入量过多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盐的摄入量过多也是当前我国人群面临的一个问题,李庆天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标准是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标准是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10克,但目前我国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达到15-20克,北方居民喜欢口味重,盐的摄入量更多。而盐的摄入量过高会直接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误区二:

  肉类消费猛增加

  饮食结构西方化

  在南京卫岗农贸市场,正在挑选排骨的陈奶奶告诉记者:“我做了三四十年的家庭主妇,对这个变化感受最深了。30多年前,生活水平还不高,我们家吃的食物主要是粗粮、素菜,逢年过节时才能到菜场割点肉回家;20多年前,生活水平开始变好,虽然仍然是以素菜为主,但隔个一两天我们就能吃上一顿荤菜;现在吃喝不愁了,我们家的饭桌上荤菜占了七八成,我那小孙子从小就爱吃肉,今年16岁了,已经有170斤重了。”

  李庆天介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还是属于标准的东方膳食结构,居民的饮食中,粗粮、豆类、薯类、肉类食物都有一定的摄入量;但现在居民的饮食结构却出现了严重的西方化倾向,肉类、蛋类的消费剧增。李庆天说:“现在居民的饮食中,肉类所占的比例至少比20年前高出一倍。”肉类是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且是某些慢性病的诱发因素。

  误区三:

  明知油炸食品不健康

  却贪图味美照吃不误

  虽然经过了多次风波,但市民对洋快餐的热度依然不减,昨天中午记者在南京新街口的几家洋快餐店看到,这里又是客满,薯条等油炸食品仍然是顾客消费的主要食物;而街头烧烤摊点的生意也非常红火,烤羊肉串、烤鱿鱼等烧烤食品也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明明知道油炸食品不健康,但贪图味美还是不以为然照吃不误。

  李庆天教授说,经过高温或者熏烤后,油条、麻花等油炸食品,烤羊肉串、熏鱼、熏肉等烘烤食品会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致癌物质就是苯并芘;苯并芘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在人体任何部位都可引发肿瘤,毒性非常大,苯并芘可以通过胎盘侵害胎儿,可以通过乳汁侵害婴幼儿,还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等。

  误区四:

  早餐太少晚餐太饱

  一日三餐分布不均

  小李大学毕业已经两年,目前在南京一家公司上班,他说:“我已经四五年没有吃早饭了,晚上睡得晚,早上起不来,又赶时间上班,根本来不及吃早饭。”

  李庆天教授说,平衡膳食要注意一日三餐分配要合理,一般早、中、晚餐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和30%;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人的早餐吃得太少甚至不吃,而晚餐却吃得太多太丰盛。他说:“不吃早餐,上午的能量从哪儿来?长期下来不生病才怪呢。晚上吃得太多不仅容易发胖,而且还会影响睡眠,吃得饱饱的,怎么能睡得着啊?”

  搭配 确定适合你自己的食物

  据介绍,《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实际情况,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便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行,是营养上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吃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占第四层,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

  每一个人可根据平衡膳食宝塔,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自己的食物需要量,比如年轻人、劳动强度大的人需要能量高,应适当多吃主食,老年人、活动少的人需要能量少,可少吃些主食。平衡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摄入量是一个平均值和比例,每日膳食中应当包括宝塔中的各类食物,各类食物的比例也应基本同膳食宝塔一致。日常生活中没有必要样样照着宝塔推荐量吃,例如不必每天吃50克鱼,可以每周吃2—3次,重要的是一定要遵循宝塔各层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同类互换,调配丰富多彩的膳食,合理分配三餐食量,养成习惯,长期坚持。

  李庆天教授说:“在饮酒的问题上,适量饮酒比不饮酒要好,不饮酒比酗酒要好。成年人适量饮酒的标准,每人每天的酒精摄入量应在12-20克之间,如果以40度的白酒来算,应该是不超过1两。”他说,食量与体力活动还要平衡,如果进食量过大而活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而增加体重,久之会发胖,因此脑力劳动者和活动较少的人应加强锻炼,开展适宜的活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指南针 对不同人群提供膳食标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不同人群的膳食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婴儿膳食:鼓励母乳喂养,母乳喂养4个月后逐步添加辅助食品。

  幼儿与学龄前儿童膳食:幼儿与学龄前儿童要每日饮奶,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饮食习惯;幼儿每日饮奶或相应的奶制品不少于350毫升,还要注意吃蛋和蛋制品、半肥瘦的禽畜肉、肝类、加工好的豆类以及切细的蔬菜类,每周可吃一些动物和海产品类食物;学龄前儿童食物的分量要增加,并且逐步进食一些粗粮类食物。

  学龄儿童膳食:要保证吃好早餐,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糖;学龄儿童可以接受成人的大部分饮食,男孩子的食量不低于父亲,女孩子不低于母亲,尤其要吃好早餐,食量相应于全日量的三分之一,食物要粗细搭配,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鱼、禽、蛋、肉、奶类及豆类,不要挑食。

  青少年膳食:青少年要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体能,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避免盲目节食;青少年每日摄入的蛋白质应有一半以上是优质蛋白质,因此,膳食中应含有充足的动物性和大豆类食物;青少年每日摄入一定量奶类和豆类食品,能补充生长发育所需的钙,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能促进铁的吸收,青春发育期的女孩,要常吃海产品增加碘的摄入。

  孕妇膳食:孕妇从第4个月起必须增加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我国推荐膳食营养素供给量规定,孕妇中期每日的能量、蛋白质、钙、铁和其他营养素如碘、锌、维生素A、D、E、B1、B2、C等都要相应增加,膳食中要增加鱼、肉、蛋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含钙丰富的奶类食物、含无机盐和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等。

  乳母膳食:我国推荐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建议乳母每日要增加蛋白质、钙和能量的摄入,因此乳母每日要饮牛奶、多吃动物食物和大豆制品、水产品。

  8成受访者不知膳食指南 4大饮食误区致疾病高发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