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铁建大批党员“能人”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张克明

  本报讯

  最近,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传出喜讯该公司在连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2004年实现新跨越,新签合同额1463亿元人民币,居行业第一,相当于“九五”初期的9.5倍;年产值932亿元,相当于“九五”初期的5.1倍;实现利税40.23亿元,相当于“九五”初期的8倍。在国家五部委公布的中央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结果中,居百亿元以上资产的大型建筑企业之首。

  中国铁建共有6000个基层党组织,9万余名共产党员,占员工总数的1/3。这个由原铁道兵集体转工的国有大型企业,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努力使党员队伍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大批党员“能人”脱颖而出,有效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青藏铁路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里程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高原铁路,代表当今世界高原铁路建设的领先水平。中国铁建承担了全线海拔4500米以上的绝大部分重点难点工程和海拔5000米以上的全部工程,全线共7个新技术试验段,中国铁建就承担了5个。工程建设遇到的高寒缺氧、多年冻土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主要集中在这里。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把技术创新作为解决青藏铁路建设三大难题的根本举措,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上。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轨面海拔高度为509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多年冻土隧道,这里的空气含氧量比人类生存的最低极限还低0.13千帕。在工程建设中,年轻的共产党员、中国铁建第20局集团公司工程指挥长况成明改变传统思路,大胆提出建设高原制氧站的创意,组织科技人员同全国科研单位横向联合,经过218次试验,成功地建成世界上第一座高原制氧站,实现了在隧道内弥漫式供氧,创造了在高原“无人区”施工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的奇迹。风火山隧道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多年冻土不渗不漏隧道,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在开发拥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尖端技术创新中,中国铁建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充分发挥了中坚作用,展示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风采。目前,全公司获国家专利的131项科技创新成果和35项居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其中绝大部分都与共产党员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