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工人罗东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五一”前夕,广东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罗东元,继1995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后,再次当选。

  都说“北有许振超,南有罗东元”,记者慕名来到位于粤北的韶钢集团探访。初见罗东元,个子不高,黑黑瘦瘦,戴着一副黑边眼镜,外表朴实却显得精明能干,虽说是工人,然而却颇有知识分子的风范。妙语连珠的罗师傅提醒记者,不能用传统的眼光看待工人。

  领导感慨:“罗师傅的工作让人百分百放心”

  今年,刚好是罗东元走进韶钢的第30个年头。30年前的冬天,只有高一学历的罗东元走进韶钢,当上一名普通铁路扳道工。如今,经过多年刻苦钻研的罗东元已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20多项,为企业节约投资3000万元以上。

  罗东元所在的运输部创建了全国闻名的工矿企业铁路运输电气控制“韶钢模式”,所有道岔纳入自动控制范围,取消了原来的主要工种之一——扳道工,光是扳道工和道口工就减少500多人,现在公司的自动控制率达到100%。

  2000年12月,罗东元荣获第五届中华技能大奖,是广东省多年来唯一的国家最高级技能大奖获奖者。

  近10年来,韶钢不断扩建增产,年产钢量从80万吨上升到350万吨,铁路年运量从三四百万吨猛增到1300万吨。罗东元说,铁路运输就像女孩项链上串珠子的那根丝线,主业就像一颗颗珠子,这根线不能断。确保不断扩容改建的韶钢大动脉畅通的技术创新任务,主要落在罗东元身上。历经多年实战检验,韶钢运输部没有发生一次因罗东元设计失误的安全事故,领导感慨:“罗师傅的工作让人百分百放心。”

  专家们说:“我们是冲罗东元来的”

  是什么让罗东元创造了这些不可思议的奇迹?

  罗东元出生于广东省兴宁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75年,罗东元通过招工成为韶钢运输部工人,不久就成了技术骨干。凡是带危险性、处理不了的技术活,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罗东元,而罗东元总是随叫随到,出色完成任务。

  1989年,韶钢举行第一次助理技师考评,120人报考争6个名额,知道罗东元实力的评委对大家说,第一名你们别考虑了,你们就争第二名好了。果然,他以每门科目平均90多分的成绩,遥遥领先获得第一名。工友们纷纷向他取经,有十几个人还特意跑到他家里,想看看他究竟有什么诀窍。当罗东元把十几本厚厚的读书笔记拿给他们看时,他们恍然大悟。

  上世纪90年代初,韶钢投入运行6502电气集中控制系统,这套系统是为大铁路运转服务的,结构复杂,技术难度高,但仍难以满足工矿企业铁路运输的特殊要求。于是,罗东元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建立一套属于韶钢的工矿企业型自动控制系统,此举当时在全国还没有先例。为了研制这套系统,罗东元每天要连续干15个小时以上,有时清晨罗东元偶尔在阳台伸伸懒腰,早起的邻居打招呼说:“罗师傅,你也这么早”罗东元笑笑:“我还没睡呢。”

  罗东元终于设计并组织施工出第一套铁路信号自动控制系统,后又成功设计了站场型电气集中控制系统,该电气集中控制系统在操作的简便性和安全性能等方面完全与6502电气集中系统相媲美,而造价仅为6502的二分之一。

  1994年10月,原定在武钢举行的全国冶金重点企业运输科技工作会议改在了韶钢,专家们说:“我们是冲罗东元来的。”原来,专家们听说韶钢运输部有个罗东元,所做的几个项目十分了得,都想来看个究竟。

  来自冶金行业的“大哥大”们——首钢、武钢、鞍钢、包钢、攀钢等代表们到了韶钢道岔全自动控制现场,专家们看呆了,现场取消了扳道工,机车却能够灵活自如运行,随时按照要求操纵前方的道岔,完全是工矿企业内铁路大量分散道岔的自动化控制的新途径。这个神奇项目就是由罗东元研发的“铁路道岔全自动转换装置”。这次会议,让韶钢和罗东元的名字传遍四面八方。

  罗东元:“在所有角色中,‘工人’最令我坦然!”

  罗东元在技术上出名后,一些单位争相以优厚的条件聘请他。当罗东元面临赴沿海发展、出国定居,还是留在韶钢的选择时,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后者,“因为我的事业在韶钢!”

  1993年,深圳某专业对口公司要罗东元去上班,月薪5000元,分配住房,妻子安排工作,迁入免城市增容费。那时,罗东元还只是一个工段长,月收入不到500元。罗东元想,自己手头上承担了好多项目,如果一走了之,一时还没有人能接得上,就意味着这些项目必须停止,看到自己的心血正要开花结果却夭折,实在不忍心。最后,罗东元婉拒了该公司的邀请。

  1994年底,罗东元母亲专门从加拿大来到韶钢,老人回来最大的愿望是想说服儿子随她出国定居。但是罗东元说服了母亲。罗东元说:“我看着白发苍苍的慈母带着遗憾和无奈返回加拿大时,心里也是酸酸的,但是我确实离不开韶钢,离不开我的团队。”

  有单位得知罗东元开发出道岔全自动转换装置技术专利后,愿意出15万元作私下交易,却遭到罗东元的断然拒绝:“这是韶钢的财富,我不能这样做。”

  罗东元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所在的班组,先后带徒40多人,带出了一支全国独一无二的能够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维护、自己日常检修的工矿企业铁路运输“全能”团队。罗东元说:“如果我退休了,他们个个可以接手”。

  罗东元先后获得全国冶金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荣誉面前,罗东元却一直坚持如此定位自己:一名在韶钢铁路运输现代化事业中勇于创新的技术工人。罗东元解释道:“在所有角色中,‘工人’最令我坦然,在这个角色中所承担的重责也最让我牵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