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鼓动白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1 南方日报

  由于“后院”接连“起火”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0日结束的访俄之行本被认为是一次安抚之旅。然而,赖斯21日前脚刚踏出俄罗斯,后脚便迈入了与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举行会晤的会场,并对他们试图推翻政府的努力公开表示支持。

  与前几次“颜色革命”中遮遮掩掩、矢口否认的态度相比,美国这次的举动可谓“露骨”。

  前一天刚刚结束俄罗斯之行的赖斯21日抵达立陶宛,出席首次在那里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会晤之余,她在距离边境仅30公里的地方“象征性”地接见了来自邻国白俄罗斯的7名反对派代表。

  反对派代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赖斯对他们的行动表示赞同,并为他们出谋划策,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扶持独立媒体、支持政治和公民行动、为实现变革鼓励全国运动和挑选一名合适候选人与现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对阵,但赖斯没有明确表示美国将提供何种帮助。

  继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了美国希望看到的剧变后,白俄罗斯成了美国向海外推销民主的又一块“试验田”。

  惜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反对派大受鼓舞

  受到赖斯明确支持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随即宣布将在今年秋季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迄今近30人神秘失踪一事,向现政府施压。

  白俄罗斯定于明年举行选举,但反对派领导人已经发话,他们对选举的公正性不会寄予希望。

  “我们将调动民众,形成压力,逼迫变革,”多布罗沃克斯基说。

  一场“颜色革命”大有在白俄罗斯继续上演的势头。

  俄罗斯倍感紧张

  原苏联解体后,自1994年上台的卢卡申科政府一直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关系。虽然赖斯访俄期间明确表示,美国认为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接连发生的剧变并非冲着俄罗斯,也并不是要打压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但美国的实际做法却让俄罗斯无法安心。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对美国在白俄罗斯的小动作表示反对。

  图:

  赖斯公开鼓动白俄罗斯反对派“革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