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联大众重建新合伙人基本敲定 下周三将宣布公司管理架构重大调整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夏倩)下周三,总部位于上海的安联大众人寿保险公司将举行员工大会,宣布公司管理架构的重大调整方案。昨日,安联大众一位高层表示,这次内部大手术已经基本完成,德国安联保险公司在中国将甩开步子快跑。

  合并三大销售部门

  安联大众是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股51%)和中国大众保险公司(持股49%)合资的产物,早在1999年就在上海成立。虽然较早时间进入中国市场,但安联大众一直在“匍匐前进”,直到2005年1月才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分公司。

  这样的速度无法让安联保险在德国慕尼黑总部的高层满意,改革成为必需,首先从公司架构开始。

  原来,安联大众的寿险销售渠道分成三大块,分别为代理人、银行保险和直销,并各自设立部门。经过调整,这三个独立的部门将在合并后取消,同时新设市场营销部来统一管理。

  回顾过去,不难看到此番调整的起因和用意。熟悉安联大众的一位人士介绍,先前三大销售部门中的代理人一块由安联大众前任总经理冯康君亲自抓,银行保险和直销由该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蔡文亮负责。今年初,冯康君调往汉堡,蔡文亮又跳槽到中保康连人寿保险公司,两位负责人的离开,给安联大众销售部门的重整带来契机。

  统一的市场销售部由谁领衔呢?最近记者了解到,目前安联大众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宾贤频频飞往上海,王可能是最佳的人选。但王走后,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出现空缺。有安联大众内部人士说,新的分公司总经理还在物色中,但择人的基本方向已经确立,就是要找本土人才。

  总经理集权

  执行委员会也是新生的,取代以前的管理委员会。不仅换了名称,委员的组成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曾经的管理委员会有4个人,两个来自中国大众保险,两个来自德国安联保险,作为安联大众的最高决策机构。其中一位委员就是总经理,虽然贵为一家之主,但总经理的意见在决策过程中只能算作1/4。如今,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都要把安联大众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代表的是销售、运营、财务和人事四大部门的利益。

  执行委员会之上,就是总经理一职。送走了冯康君之后,安联大众迎来了孟建安。同样是德国人,同样取了正宗的中文名,不过前者是中年贵族,后者是年仅36岁的少壮派。

  来中国之前,孟建安一直在安联保险总部集团工作了10年,在健康和人寿保险的产品策略与开发方面具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一路升至集团执行副总裁位置。

  2005年1月底,孟建安来到上海。4月1日,孟建安才正式上任,其间对中国的市场做了颇多的调研。

  派这样一位总部明星到中国来,王宾贤解读为安联保险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业界人士解读为安联保险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新的合伙人基本敲定

  新的部门、新的总经理,都不如新的合伙人消息吸引人。大众保险要退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安联大众一位高层并不讳言合伙人将变更的事实,也表示新的中方合资人已基本敲定,只是还不能透露名称,但不会是中资保险公司。

  安联保险与大众保险联姻后,日子过得并不甜蜜。1999年以来,安联大众连续6年亏损,新设分支机构还要股东追加资本金投入,让大众保险不堪重负。最近公布的大众保险2004年年报称,该公司的经营亏损为5000余万元,其中1800万元的亏损来自安联大众。于是,从2003年起,大众保险就试图转让手中的安联大众股份,先后与上汽、华闻传出绯闻。

  不过,安联大众此番不惜工本进行内部调整,本身就意味着新的合伙人已经有着落。当然,49%的股份还在大众保险手里,转让给谁是大众的权力,安联方面一直在积极推荐中意的合伙人。

  新的合资方确立之后,安联保险将追加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加快分支机构的设立。

  目前,安联大众杭州分公司的筹建材料已经递交给中国保监会。下一站将在成都设点。以此建立以上海、成都、广州、北京为区域中心的经营网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