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意外死亡疑点多 学校医院家长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近日,江阴市市民王品良向本报热线反映,他儿子李伟就读江阴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还有两个月就毕业了,不久前,儿子学校组织的蓝球比赛中不幸发生意外死亡,王品良认为学校和医院在抢救儿子过程中负有一定责任。而学校和医院则称,在对待王李伟死亡的问题上,学校和院方没有责任。

  伤心悲痛失爱子

  前天上午,记者赶到江阴市周庄镇长寿社区王李伟家里时,看见王家的几位亲戚正围坐在客厅内默默无语地为不久前去世的王李伟叠着纸钱,脸色苍白的王李伟母亲李刘英无力坐在一张竹椅上面无表情地低垂着头。

  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王李伟之死的,王品良匆匆地从外面工地上赶回来,这位还没有从失去爱子悲痛阴影中中年男子见到记者便说,我的儿怎么说没就没了。太快了,儿子临走时都没和他说上一句话。王品良告诉记者,今年4月12日下午,3点25分左右,他接到电话称,他儿子王李伟在学校组织的蓝球比赛中发生意外,人现在医院抢救。接到电话后,王品良马上赶回家中带上妻子一同赶往江阴市人民医院,途中王品良又接到学校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说,他儿子还在医院急救室抢救,他儿子的病情相当严重。心急如焚的王品良3点30分赶到江阴市人民医院急救室,看到急救室里两位女医生正在为王李伟做人工吸引。不久,医院一位男医生把王品良喊到一旁说,这孩子不行了。当天下午4点25分,王李伟被医院宣布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王李伟的死亡原因为猝死。

  王品良告诉记者,医院在为他儿子抢救过程抢救措施不得力,连CT这样诊断病因医疗措施都没做。据他了解,儿子在学校发生意外后,学校和医院在送往医院和医院抢救时间说法不一,在抢救儿子时间延误了。

  不订签议尸体无法带回家

  按照江阴市当地风俗,患者在医院死亡不是直接送往医院太平间和殡仪馆,而是将死者拖回家,让亲朋好友跪拜两天,然后再送往殡仪馆,这点在记者采访江阴市人民医院医务科李科长时得到证实,江阴市确实有这样风俗,患者在医院死亡后,死者家属确实会把尸体从医院拖回家。

  王李伟死亡后,江阴市人民医院一直没有人出面处理此事。后在当地警方出面调解下,4月13日凌晨1点,学校、市教委、医院、警方和死者家属参加了协调会。王品良在协调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调查儿子在学校出事经过。二是儿子在医院抢救过程中,医院采取哪些措施。三是儿子死后怎么处理。参加协调会各方均没有对王品良提出的要求给予明确答复。协调会不欢而散。

  随后时间内,王品良多次找到医院询问儿子尸体下落,院方均告之不知道。王品良也找到学校一些老师学生询问儿子是怎么在打蓝球时出了事,可学校老师和学生讲,学校已开了会,不准对死者家属透露王李伟出事经过。学校通知王品良要签定一个补偿协议,不签这个补偿协议的话,王品良是很难将儿子尸体带回家。为了能让儿子早点安葬,无奈之下,王品良只得和学校签订补偿协议。协议中学校出于人道主义自愿给予经济补偿金,作一次终结处理,无其他任何牵涉。协议签完后,王品良被告之他的儿子尸体在殡仪馆,王品良从殡仪馆将儿子尸体领回家,两天后,王李伟尸体被火化。

  抢救时间校方和医院说法不一

  记者在江阴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采访时,该学校教务处陈主任告诉记者:王李伟同学是他们学校即将毕业的大专生,该学生是班上优秀干部,学习成绩也很好,王李伟发生意外学校也很痛心。王李伟是参加学校学生们组织的蓝球比赛中突然倒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记者问,王李伟是几点发生意外的,陈主任回答:下午2点40分发生的,王李伟3点04分送到医院,时间非常清楚,有送王李伟出租车发票时间为凭据。人送往医院时还是活着的。陈主任说,王李伟在学校校园内发生意外死亡,学校不承担责任,学校给予死者家属补偿也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

  记者在学校试图几个学生口中了解王李伟到底是怎么出了事,均被学生告之,学校有规定不准讲。记者走出校门时,赵主任拨打记者手机告之,王李伟打蓝球倒地时间不是2:40而是2:50,是他把时间说错了。江阴市人民医院医务科李科长告诉记者:王李伟是当天下午3点15分送到他们医院,病历上也写得很清楚,随后医院对王李伟同学进行了抢救,当时参加抢救的确实石医生,后来换成另外一个医生。王李伟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死亡,医院对他抢救了一个小时已经尽到责任。记者问:医院是在下午4:22分宣布王李伟死亡,李科长坚持王李伟是在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记者在医院提供的抢救记者没有发出为死者做TC记录。

  律师:

  昨天,江苏省司法厅直属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陈议律师认为: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体育比赛当中发生人身损害事故,由组织者进行负责赔偿,学校组织比赛中,学生发生死亡事故,应该由学校负责赔偿。学校不能以没有过错或人道主义为名义提供经济上帮助补偿,来降低减少取消学校赔偿责任。发生人生伤害事故,应及时将人送往医院抢救,学校变换抢救时间来减轻赔偿责任也是错误的。陈律师认为:在抢救过程中应做TC,寻找病因,医院没有做TC违反了医疗操作程序。死者家属可以向法卢诉学校和医院要求人身赔偿。选稿:彭蠡来源:江南时报作者:肖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