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小山村的日子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左文辉通讯员黄绍华

  小山村是一种“奢侈”的居住模式

  我市农居点人均占用土地过多,村庄规模偏小,住宅建设缺乏统一规划,闲置土地多,土地利用率低的问题十分突出。目前,全市1万多个自然村的村均人口只有366人,最小的村只有几户人家。但几户人家也必须修路、通水、通电,这样的山村人均在这些“市政建设”上花的钱,比市区要高得多。更大的浪费是土地的浪费,我市人均住房占地最多的乡镇达到225.4平方米,而且农居点中还有不少“空心村”和闲置土地。鄞州区的调查表明,该区农居点中有10%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小山村确实是一种“奢侈”的居住模式。

  人们在山陈村的消失中得到什么

  山陈村居民点范围2.71公顷,是宁海县跃龙街道的一部分。去年,经过跃龙街道和山陈村党支部及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对山陈村进行复垦。去年8月,复垦项目经过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开始动工。工程历时4个月,拆迁房屋26000多平方米,移民164户、476人,补助资金258.88万元。

  土地整理工程投资约50万元,修建了425米的机耕路,开挖了210米的排水沟等,村里增加了38亩耕地。

  更让人欣喜的是,164户农民从偏僻的山坳中搬迁到宁海城区跃龙街道杜鹃新村。

  这样的村落整理方式,我市是从1998年开始的,7年共立项223个,整理面积10836亩,通过资金补助,帮助了上千户农民实现了由山上到山下的移民。

  三种村落整理方式涉及万户千家

  按照2004—2020年我市农村居民点整理规划,到2010年我市农村人口将从现在的290万人左右,下降到263万人,农村居民点面积约减少14%,人均用地面积减少到150平方米,新增耕地面积1200公顷。这个规划将涉及我市农村万户千家。

  为实现这个目标,将采用3种农村居民点整理方式。一是拆迁建新型。针对有经济实力、人居条件差、村民愿望强烈的村,通过整体拆迁改造,集中安置,建设一批农村新社区。去年全市农村共拆除旧房167.4万多平方米,建设新房206.9万平方米,约有1.5万户农民先后入住新居。

  二是整改结合型。对经济基础一般的村,以及规模大、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庄,如中心村,在统一编制新村庄规划的前提下,合理布局,鼓励两户以上的农民联合建房,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统一建设,并打破村界,建设组团式新村。去年6月开始,象山县对住户在100户以下的村进行调整,统筹布局村与村之间的道路、河网、电力、文化教育等设施,实施新农村建设。

  三是拆村并点型。对规模小、地理位置偏、受地质灾害影响大和300米以上的高山村及其贫困村,由政府组织实行异地迁移,迁移后腾出的旧宅基地实行复垦,把扶贫和增加土地结合起来。宁海、余姚、鄞州等地多采用这种方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