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振声:中国人能自己养活自己依靠的两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顾时宏于晶波王辛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今天在此间进行的“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上指出,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十年前写的《谁来养活中国?》一书中提出的警示,敲响了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警钟。中国人到底能否自己养活自己?李振声给了肯定答案。

  李振声指出,莱斯特.布朗主要观点和依据有三:中国人口数量的巨大增长;中国人均耕地的急剧下降;三是对中国粮食的生产、消费和进口前景的预测-其结论是将导致世界粮荒。

  李振声说,中国人口数今年一月达到十三亿,而布朗预测到二000年就已达十三亿以上,比布朗的预测时间推迟了五年。布朗对中国人口增长的预测不符合实际。

  李振声分析中国近年耕地面积减少的原因:中国耕地面积目前约十八点三七亿亩,与一九九六年相比,八年共减少约百分之五点八。减少耕地中大部分是由于生态退耕,中国耕地下降的情况不像布朗估计的那样严重。

  至于粮食,自一九九零年至二00四年的十五年中,有九年生产与消费平衡有余,余额为五千七百多万吨。这十五年合计进口粮食一点九亿吨,出口一点五亿吨,净进口四千多万吨,相当于十五年中国粮食总消费量的百分之零点六,对世界粮食市场的影响微不足道。

  李振声指出,中国自己能养活自己的主要理由有:中国耕地、草地和海洋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的潜力。去年人均占有耕地一点四一亩,人均占有播种面积为一点七八亩,满足人均粮食消费所需要的粮食播种面积一点二二亩,此外还有剩余播种面积零点五六亩,可供种植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其次,中国科学技术对支持和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潜力。通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中国的粮食生产十五年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一以上的持续增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