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米大烟囱“折扇”倒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米大烟囱“折扇”倒地(组图)
断成三折
百米大烟囱“折扇”倒地(组图)
“折扇”呈现
百米大烟囱“折扇”倒地(组图)
轰然倒地

  惊心动魄7秒钟

  12时05分,爆破正式开始,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在场所有的人都注视着大烟囱。“砰、砰、砰、砰”,伴着四声爆炸巨响,在7秒时间内,百米烟囱60米以上的部分向东、30到60米的部分往西、其余部分向东,整个烟囱分三叠整体折叠倒下,其中最高的烟囱部分像一支笔直的巨笔横着倒落地面。

  文 / 记者 曾卫康 通讯员 孙海东、陈立雄

  图 / 记者 颜士然

  本报讯

  “5、4、3、2、1、起爆!”昨天中午12时05分,伴随着爆破总指挥一声令下,广州造纸厂耸立了近30年的百米大烟囱被分成三段像折扇一样连续折叠爆破,仅用7秒钟即化作一堆碎石。距离烟囱15米范围内的玻璃则“安然无恙”。

  专门从北京赶到爆破现场的我国著名工程爆破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叔瑜说,在此之前,在建筑物上实施三叠的爆破在世界上还没有听说过,广州这次的三叠爆破技术是世界首创,非常成功,为密集城区爆破拆卸提供了宝贵经验。

  百米大烟囱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1982年正式使用,是当时广州造纸厂旧电厂的烟囱。后来建设了新电厂,旧电厂随即停用。

  爆破成功后,爆破负责人总结:“现场感觉不到冲击力,在特定的前后20米范围内,烟囱折叠爆破;而且每段折叠都完整地倒下,效果非常好。日后,再高的烟囱,也可以运用折叠爆破的办法,在狭小的空间内实施爆破拆除。”在场的广州造纸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厂内一切正常,生产不受影响。

  爆破10分钟后,经过爆破组、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排爆民警的现场检查,现场正式解封。记者进入了封锁区,看到刚才还耸立的百米巨型烟囱如今只剩下一堆碎石、水泥块。而距离现场只有15到20米的墙壁,依然耸立,墙壁窗户上的玻璃则“安然无恙”。

  冯叔瑜院士聚精会神地看了爆破的全过程。他说,目前国内外运用折叠爆破技术的不多,三叠以上的爆破国内外还没有听说过。广州这次成功三叠爆破烟囱,为密集城区爆破拆卸提供了宝贵经验。(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