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车展大戏隆重上演:中国车市有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 车展大戏隆重上演 中国车市有更多期待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在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车市的起伏不定中,号称要成为国际A级车展的第十一届上海车展今日在此间揭开帷幕。依然是攒动的观者的人头,依然是靓丽的车模和同样抢眼的汽车,但是,车展之后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否可从寒转暖,这依然是大家期待中的悬念。

  的确,从规模上而言,由于国际顶级汽车厂商的鼎力加盟,本次上海车展在中国奠定了老大地位,无法令北京车展望其项背。似乎,它已成为世界汽车品牌的盛宴,在车展上,众多汽车品牌首次推出,一些新车型即将步入中国市场。期间,引人瞩目的是具有奇瑞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亮相,它使中国汽车真正具有了一颗“中国心”,无疑,此举对中国汽车的自由研发具有划时代意义。据悉,该发动机厂目前已拥有三个系列十八款,堪与国外品牌叫板。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热闹的车展背后,也会有一些阳光下的阴影,同那些国际知名车展相比,上海国际车展也并非尽如人意,比如,在新车型的世界首发方面还略显不足。另外,与众多跨国汽车巨头相比,中国汽车展现的自主品牌依然缺少。

  显然,国外汽车巨头参加上海车展的踊跃表明,中国这个潜力无比的汽车市场让他们垂涎,他们也纷纷表示,中国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但是,在一些海外汽车巨头于车展上比拼、张扬实力的同时,他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些尴尬——今年一季度,包括德国大众、通用在内的一些车商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均有下滑。而去年,通用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同比却增长百分之七点二,其市场份额也从二00三的百分之八点五上升到百分之九点三。

  虽然如此,世界汽车巨头们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们在中国造车的决心毫不动摇。正如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在车展上所表示的那样,中国市场对他们越来越重要。他说,东风标致今年计划产销四万辆,从现在的情况看完全可以完成这个目标。一切都在正常运转,东风标致在中国将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此间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重工业化转型期,与汽车密切相联的机械、纺织材料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强,会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权威报告也显示,由于拥有较低的制造成本和较好的性价比,在三到五年内,中国将不仅成为汽车制造大国,还将成为汽车出口大国。而上海车展的火爆也可以折射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横断面。无论如何,它都会更迅速地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中,更上一层楼。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