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矿石涨价风波探源:涨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2 新华网

  多付了120亿元

  “听到这个消息,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肯定钢要涨了,但我们生产厂商是被逼无奈的。”山东日照鲁粮矿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林说,“以前只是说要涨价,可从没想到今年会涨到这一幅度。”

  安阳钢铁公司于2004年5月,刚刚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矿石供应问题签订了6年的长期协议,今年便遇上了铁矿石的涨价。安钢的董秘阎长宽说,安阳钢铁约有40%的铁矿石依靠进口。由于库存还没有用完,目前铁矿石涨价对于公司的影响还没有表现出来,“但影响肯定是有的,我们的成本肯定会增加。”

  据钢铁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介绍,这次涨价造成的影响约为120亿元人民币,但这一价格,对于宝钢等签长期合约的企业影响较大,而对于以前就拿高价的相当一批企业,并没有太大影响。

  拥有产品技术优势的大型钢铁企业已在试图消化涨价影响。宝钢将今年二季度的钢铁价格每吨平均调高了400元,武汉钢铁公司3月的提价幅度在每吨200元左右。鞍钢也已宣布从4月起,其冷轧板在西北地区每吨提价300元,西北以外地区提价360元。在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发表了控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讲话,立刻给价格疯狂上涨的铁矿石现货市场当头一棒,一周内印度矿石从每吨90美元下降到每吨80美元。而事实上,即使是每吨80美元,也比此前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拓铁矿企业与中国钢铁企业谈定的国际公开价格高出20美元左右。

  长期关注钢铁行业的美国新泽西州世界钢铁动态咨询公司分析员刘京海认为,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后,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出口会有影响。但从另一个方面看,这对于中国的钢铁业也是好事。它将把中国的钢铁企业从拼命扩大产能、拼规模的竞争,转变到加快技术更新改造、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中。这对中国的钢铁产业是一件益事。

  银河证券钢铁分析师田书华则认为,在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同时,钢铁产品价格也在上涨,因此,钢铁企业的利润是增加或下降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不同的企业影响是不完全一样的。

  向下游产业延伸

  国际铁矿石涨价后,国内诸多下游产业将受到影响。

  昆仑证券分析师苏武康认为,铁矿石涨价不仅对钢铁板块是长期利空,而且对建筑、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等近年来一直占据用钢前七位的行业来说,也将不可避免地卷入钢材涨价的连锁效应中。

  钢材对七大行业的影响一是用量,二是比重。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的用量较大,钢材价格上涨将导致成本增加。钢材占机械、集装箱、造船等行业成本的比重较大,影响最为明显。

  汽车和家电业所受影响更是首当其冲。一方面,家电业已经步入微利时代,因而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相当敏感,加上包括铜、铝、钢铁、塑料、燃料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不仅将产业利润进一步拉低,而且更有可能导致一批小企业退出市场。

  对于近年来“一片降声”的中国汽车业来讲,钢材的涨价势必带动汽车单车成本的上升及整个行业利润的下跌。有人计算,在制造汽车原材料中,钢材约占汽车重量的70%。受铁矿石涨价影响,汽车制造所用冷热轧板、镀锌板的价格每吨大约会上涨500元以上。以汽车自重1吨计算,需要钢材1.5至2吨,这样推测下来,每辆1吨重汽车制造成本平均上涨700元至1000元不等,最终将削减汽车企业利润。

  “其实,对于涨价71.5%能够引起多大程度的反应,我们已经进行了详细的测算。”一位市场研究人员说。在他提供的一份详细报告中,铁矿石涨价71.5%,意味着铁矿石价格每吨增加26.6美元;60家钢厂的综合价格指数将上涨6.1%。如果全都将成本的增幅转嫁到下游,对于建筑业来讲,普通住宅楼每平方米成本将增加50~60元,房价上涨0.2%~0.5%,商用楼每平方米成本增加2.7美元,房价上涨0.5%左右;汽车业,平均每辆车成本上涨19.9美元,将上涨0.1%;对于机械工业,按照每吨机械都用钢材来计算,每吨增加26.6美元成本;家电业冰箱的价格将上涨0.4%;微波炉的价格则将上涨1%。(记者董沛)(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