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0大龄失业者齐抢2600“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严利 通讯员 卓宏权)门卫、仓管和保洁这些普通得似乎不需要任何技术基础的社区岗位,却是“4050”人员最渴望获得的工作。昨天,广州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举行了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4050”人员招聘专场,100多家企业到场招聘,共2600多个岗位,吸引了大约6000名大龄失业人员到场应聘。广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胡风莲表示,现场约有1000名大龄失业人员能够找到工作。

  成功再就业可享受补贴

  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的“4050”人员约1.9万名。“4050”人员就业将享受一系列补助政策。“4050”人员参加社保由单位缴纳的部分,第一年将全部由政府埋单。按照现行标准计算,这一项资助将近4000元/人。除此之外,每一位“4050”人员再就业,第一年还可以获得广州市每月给予的50元岗位资助,各区还有相应的资助额度。另外,“4050”人员到全市所有公益性劳动力市场求职,都享受免费的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

  苛求学历的企业被拒进场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进场招聘的企业涉及家政、物业和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招聘的工种包括维修、销售、服务员和保洁等数十个。企业将对求职者年龄的限制尽可能放宽:某清洁公司要招会计和司机,要求会计年龄在35岁以上,司机年龄在30岁以上;白云区某车队要招门卫员工,写明年龄在30~50岁均可。对于困扰“4050”人员求职的学历问题,此次招聘企业也降低了门槛,很多岗位只要求初中学历。

  “只要能找到工作,不论是门卫、仓库管理,还是扫地、卖菜,我都愿意干!”这是记者听“4050”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有不少人有技术基础却要求改行做没有技术含量的门卫等工作。在某船厂做了39年钳工的郑伯说出了其中原委:“过去的钳工和现在的钳工是两码事,当年我们做钳工就是手工做,而现在完全是机器操作。另外,现在的技工要讲持证上岗。”他表示,考虑到年龄等因素,他宁肯做门卫工作。

  胡风莲说,在审查时发现,有的企业限制求职者的年龄不能超过35岁,或是必须大专以上文化。“因此我们拒绝了27家这类企业进场招聘。”(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