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月华

  人长了嘴,只有两大功用,一为吃饭,二为说话。但在假冒伪劣产品到处在飞的年代,有聪明人发展出了嘴巴的第三种功能:“辨假”。据报载,番禺一农民为了避免买到假化肥,每次买化肥都要用嘴尝一尝,咸一点的就是真货,不那么咸的就是假货。至于不能用嘴尝的农药,也要放在鼻子尖前闻闻味道,以辨明伪劣。

  读报的时候我正在喝咖啡,放下报纸,我盯着眼前漂亮的杯子,想如果里边盛的是以尿素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液体,我一定会马上倒掉,再狠狠说一声“恶心死了”。但那个农民伯伯没有这个权利,尽管他的嘴巴肯定也不喜欢尿素的味道,但假化肥会带来巨大损失,这个损失也不容易通过法律途径讨回来。因此,他只有“两害相衡选其轻”,让自己的嘴巴牺牲一下尊严了,尽管这种牺牲看来如此令人辛酸。

  按照部署,广州将开展为期3年的整治行动,全面净化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作为行政手段,对打击假冒伪劣自有重要作用。但窃以为,要让农民彻底摆脱假货之害,还必须降低农民利用法律途径维权的成本。比如,目前,农民买了假化肥、假农药,毁了作物亏了本,可要打官司,还得支付一笔不低的取证费用,如果采用举证责任倒置,商家只要不能证明自己的产品是正货,就必须承担损失,农民再打官司,就不必再顾虑重重。再比如,农民往往发怵于漫长的诉讼过程,也害怕就算拿到判决书,奸商一走佬,赢了也白搭。因此,如果能更高明地利用简易程序、诉讼保全,必会解开农民不敢维权的僵局。维权的多了,奸商赔得多进得少,制假成本大大提高,再加上政府严厉监管,要想不倾家荡产也难。到了那时,番禺那个农民伯伯的嘴巴一定可以从尿素的咸涩滋味中解放出来,获得一张嘴巴本该拥有的尊严。(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