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湾河岩贝丘重定保护围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慧)日前,在对佛山市石湾河岩贝丘遗址的调查探测结果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确认石湾雾岗路的施工没有涉及到河岩遗址的保护范围,公路的施工可以继续进行,还确定了文物遗址新的保护范围。目前,河岩贝丘原有的围墙已拆除,将在离原围墙内移6米~11米处建新围墙。

  因为雾岗公路将从河岩遗址的西边边缘经过,为了保证雾岗公路工程没有影响到河岩贝丘遗址的保护范围,施工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西边边缘一带进行发掘调查。

  原来河岩遗址在用围墙形式圈隔保护区时,没有经过确认中心桩(即遗址的中心位置)基点,将雾岗路的部分公路用地也误圈入了保护区。但据有关资料显示,其实在1994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河岩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的西部边缘亦是以规划中雾岗路的最边缘。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岩贝丘原有的围墙已拆除,将在离斜线建的原围墙内移6米~11米处建新围墙。其中,原向北的大门改向西面,即朝向雾岗公路。不过,据省考古专家崔勇说,虽然西边围墙已内移,但是在原保护范围外面的一些厂房都应该属于遗址部分,所以整个遗址的面积并没有因原围墙的内移而变小,重定保护范围有很大的意义。(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