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建中:"我有责任"咋就没了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2:38 东方网

  > 正文

  朱建中:我有责任咋就没了责任?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建中 2005年4月23日 12:37

  所谓“责任”,就是说对某项工作、某件事件、某起事故等负有责任。这连小学生都懂得的简单道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大人”却变得模糊不清,进而把它的“分量”变轻了、把它的“味道”变味了。使之该负责任的实际上不负责任,不负责任的也跟着“瞎起哄”争着负责任。

  也许有人不相信笔者其说,但诸君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观察一下、分析一下周围的“人和事”,也许就会同意笔者的如此之说。不信吗?你看,部门、单位里出了事,这时总会有人主动站起来,摆出“高姿态”,“勇于承担”责任:“对这件事我是有领导责任的”。但,到底有什么样的责任、该负多大责任、对所负责任如何处置,往往就没有了“下文”。结果,该负责任的实际上没有一点儿责任,“我有领导责任”常常成了搪塞责任、开脱责任的“护身符”、“挡箭牌”。这样的“我有领导责任”难道不是名不符实,图有虚名的不负责任吗?正因为如此,有些领导在“实践”中“领会”、“吃透”、“总结”了“我有领导责任”的“精神内涵”:反正“我有领导责任”,等于没有责任,还不如“爽快”的接受责任,干脆做个“有情人”,“捞”个“好名声”。为“表白”对工作、对事故、对部下、对职工的“关心”、“爱护”,总是把“我有领导责任”挂在嘴上,以“显示”自己“敢于承担责任”的“宽大胸怀”。反正事情办好了、办成了,“我有领导责任”,有我的功劳,有我的政绩,当然“好处”也少不了;事情办坏了、搞糟了或出了事故,说一声不痛不痒的“我有领导责任”也无关紧要。至于升官、调任、工资、奖金等又不会因“我有领导责任”而被“不负责任”的领导不负责任,由此还可以赢得群众的理解、同情、信任、支持,又不伤筋骨,真乃是一石多鸟,得利多多,何乐而不为呢。难怪呼,有些领导明明对某项工作、某起事件既不是主管,也不是分管,并没有什么责任,也“嚷”着、“争”着、“抢”着“分管”起、担当起“我有领导责任”的担子,主动“加入”“我有领导责任”的“行列”。唉,变着味、跑着调的“我有领导责任”。

  之所以造成“我有领导责任”而不负任何责任的怪现象,窃以为,这里关键是有些领导的领导不负责任,对确实“有领导责任”却不真正追究责任,这是“我有领导责任”而不负责任的根本所在。不是吗?有些上级领导对该负责任的下级领导,听到他(她)的“我有领导责任”的“深刻检查”,马上就十分地“同情”、“安慰”起来。至于该负什么样的责任、该有多大的责任,并不去过问追究,并不作任何处理,就是真有领导责任也是轻描淡写的“吸取教训”、“下不为例”、“点到为止”的就此“画”上了“句号”。这样,有些领导也就从中“悟”出了“道理”,得到了“真经”,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不负责任的“我有领导责任”这一“习惯招数”。

  应当说,有责任就该负责任,负责任就当追究责任,否则何以责任。“我有领导责任”而实际上不负任何责任的行为,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玷污了责任的神圣,不利于开展工作,不利于总结和吸取教训。其实,要解决“我有领导责任”而不负责任的现象并不难,对“我有领导责任”就是要“动真格”的,“问责”到人,让他(她)“对号入座”,使之真正负起责任,该处分的处分,该降职的降职,该处罚的处罚,该判刑的判刑,使其切身尝到“我有领导责任”是啥滋味,真正懂得“我有领导责任”的“分量”。这样就再也不敢如此“勇于承担”、“乐于接受”不负责任的“我有领导责任”了,没有责任也就不会去“嚷”着、“争”着、“抢”着要“我有领导责任”了。“审计风暴”揭露出来的问题,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对照“审计清单”,对问题要落实整改,对责任人要追究责任,不少“我有领导责任”的责任人“想不到”真的“得到”了“责任”。事实上,对“我有领导责任”就该追究应负责任,如是,“我有领导责任”才会恢复其“本来面目”,才会真正“我有领导责任”负起领导责任,才会真正“我有领导责任”很难推卸、逃脱领导责任。

  但愿,“我有领导责任”真正负起应有的、真正的领导责任。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