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不住脚的"景区涨价有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2:58 东方网

  > 正文

  站不住脚的景区涨价有理论

  选稿:项凌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理 2005年4月23日 12:57

  在五一黄金周之前,全国旅游风景区门票涨成一片,其中黄山风景区从130元涨至200元,九寨沟在3月中旬搞了听证后,从145元涨至200元以上,还有张家界从158元涨至245元,井冈山从100元涨为156元……就连既是景区又是居民区的鼓浪屿,也由3元涨到50元。(4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

  景点门票涨价引起公众纷纷质疑。尽管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调控……努力保持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水平稳定,坚决刹住滥涨价之风。”但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涨价没商量。

  涨价得有涨价的理由,得让人心服口服,不能搞“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一套。遗憾的是,景点门票涨价“为赋新词强说愁”,以“体现资源价值”、“分流客源”、“补充维修资金”等来应付国人。那么,风景区资源属于谁?譬如黄山风景区、九寨沟、张家界是世界遗产,属于公共资源,地方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只是“代为管理”。而“体现资源价值”不过是说辞,做景点门票涨价的挡箭牌,实质上是“占山为王”、“靠山吃山”;“分流客源”更是牵强附会,如果真是“分流客源”,避免黄金周游客暴涨,以旺季淡季定价,为何淡季期间的门票不降反涨?如黄山风景区淡季门票85元涨为120元;再说“补充维修资金”,也不能全从门票里出,作为游客,除了买门票还有其他消费,且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又“补充”到哪儿去了?

  有人指出“一些景点涨价的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和管理机构把景点当成‘摇钱树’”。笔者认为,这是切中要害之言。河南嵩山少林寺风景区门票从40元涨到100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按理说,少林寺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可谁能想到,少林寺竟然是最小的受益者,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少林寺是嵩山少林景区的核心,年均接待国内游客上百万人,境外游客十多万人,景区管理部门统一卖门票,40元门票中只有10元归少林寺。门票涨到100元,不了解内情的人纷纷传言,少林寺成为门票收入达亿元的‘大财主’,这对佛门净地是极大的伤害。”

  显然,滥用权力,滥涨价,已经处于失控状态,“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逻辑,已经是不能回避的事实了。

  在此笔者想到,我们做很多事情时都提“与国际接轨”,可惜唯独在景点门票这个问题上就不提了。在国外,景点门票低价策略是主流,如意大利参观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个欧元,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法国人文景观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但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不因景点“有名”而随意提高门票价格,反而采取“低价策略”以弘扬民族文化,最终达到吸引更多旅游者的目的;就美国社会的人均收入而言,美国公园的门票也是比较便宜的,多为一二十美元,最高几十美元。

  面对景点涨价之风,何去何从,的确是个问题。既然风景名胜区是公共资源,就应该听听公众的声音,否则就是强奸民意。而景点渐成“贵族景区”,愈来愈“高处不胜寒”,把旅游变成一种奢侈活动,也迟早会让旅游市场抗不住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