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在太空中看见长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00 东方网

  > 正文

  我们需要在太空中看见长城吗?

  选稿:项凌 作者:张若渔 2005年4月23日 12:59

  从太空究竟能否用肉眼看到中国的长城?一直众说纷纭。记者昨天获悉,美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给CHINADAILY记者周黎明从空间站发回的一张照片,为从太空用肉眼看到长城增加了新证据。

  关于在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的争论已久,一直没有定论。也正是因为如此,争论一直喋喋不休地持续着,每一方一找到点蛛丝马迹就迫不及待地要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才是正确的,对方则是错误的。焦立中先生在太空中发回的图片,似乎证明了在太空中可以用肉眼看到长城。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欢呼雀跃呢?

  坦白地说,我觉得这种争论根本就是无谓的,无此必要。在太空中能看到长城,如何?不能看到又如何?难道只有看到长城才能证明长城是伟大的,中华民族是伟大的?不能看到,就证明长城只不过是一堆土墙,中华民族就因此而蒙羞?很显然,很多人过分夸大了在太空中看到长城的象征意义,甚至这种内心深处的渴望已经发展成了一种“情结”,每天为此魂牵梦绕,做梦都想着在太空中用肉眼看到长城的雄姿。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极端不自信的懦弱心态。真正的强者根本没有必要证明自己是强者,只有弱者才会绞尽脑汁地去证明自己不弱,而这种非要去证明自己不弱的心态,恰恰就证明了弱者的弱势和不自信。美国人需要通过在太空中看到白宫来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吗?反观我们,虽然我们现在还不够强大,但是我们要自信,有些伟大的东西是无需去证明的,强大并不代表着伟大,而伟大的东西也并不都是表面强大的。

  埃及金字塔、泰国的泰姬陵、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等都是举世闻名的伟大古建筑,但是没有一个在太空中能用肉眼看到。难道仅仅因此就证明它们不伟大吗?可以说,在太空中不能看到它们,丝毫无损于它们的伟大和壮美!再说,就算能证明什么,那也是证明古人的伟大,跟现在的人没有什么关系,我们为什么要替古人担忧呢?

  在我看来,能否在太空中看到长城已经成为一个“隐喻”,它反映的是我们渴望强大、渴望尊重的意识和心态。这当然没什么不好。但是,正像金字塔不能证明如今的埃及就是强大的一样,长城也不是证明我们伟大的救命稻草。我们需要去做的就是,停止这些无谓的争论,把这些宝贵的时间放在踏踏实实的工作研究上,等到我们真正强大的那一天,你还会在乎在太空中能否看见长城吗?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