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模评选须领导和明星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01 东方网

  > 正文

  劳模评选须领导和明星回避

  选稿:项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2005年4月23日 13:0

  今年的劳模评选透露出新意。一是全国劳模的名单在媒体上进行公示,这就把评选过程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加强了透明度,减少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二是有关方面宣布,司局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不参加劳模评选,这一规定虽然影响范围不大,但对于还原劳模评选的本义,对于彰显普通劳动者的价值,却是大有裨益的。

  不可否认,就宽泛的意义而言,领导干部也是劳动者,但是,说到“劳动模范”这个特定的称号,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铁人王进喜、清洁工时传祥,是那些淡泊名利、不为世人关注、始终劳动和生活在最基层的人们。共和国之所以大力宣传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功绩,之所以授予他们鲜花、奖章和荣誉,是为了强调人民群众在历史创造过程中的伟大作用,是为了肯定普通劳动者在共和国成长过程中的不朽贡献。领导干部虽然对国家、对社会贡献良多,甚至,客观而言,他们的贡献比普通人还要大许多,但是,社会通过不同的分配方式,已经对他们的贡献做了充分回报,他们理所当然应该退出劳动模范的评选行列,理应把荣誉和待遇让给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从这个道理来看,不仅司局级领导应该回避劳模的评选,就连县处级干部也应该全部退出劳模行列。劳模评选的标准之一是“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但我们知道,县级领导对于农村地区而言已是天大的干部,他们跻身劳模行列虽然并不违反公义,却不能体现劳模评选所要彰显的价值。从公示的名单看,这次劳模评选仍然存在着不少的缺憾,比如某农业大省,农业领域的劳模几乎是清一色的书记,经济发达地区,董事长、总经理出现的频率也相当高。这些干部和企业领导当选为劳模固然能够体现时代特色,但我们不能不想到,按照劳模的推荐程序,掌握着权力的人是很容易进入评选范围的,如果他们过多地挤占了劳模的名额,不仅劳模评选的公正程度要打折扣,那些杰出的基层劳动者也容易被忽视。

  出于同样的道理,姚明、刘翔和腾格尔等人也应回避劳模的评选。由于现代传媒对文体明星的极度宠爱,明星们所拥有的公共资源远远超出了普通人,比如,姚明名义上虽然是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运动员,但他大多数时间服务于美国的职业篮球联赛,他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充分发掘,他所获得的赞誉与金钱令基层劳动者难以望其项背。又如刘翔,他在获得冠军之后,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实至名归,请他代言商业品牌的厂家也是摩肩接踵,对于他在体育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社会已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充分的回馈,再授予他劳动模范称号,也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与其如此,为什么不把劳模这一数量有限、面向基层的荣誉让给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呢?

  让领导干部和明星退出劳模的评选,不仅不会减弱劳模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反而会唤醒这个称号曾经带给我们的朴实、崇高和感动。无论时代怎样改变,劳模既不该褪色,也不该变色。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