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稳定,珍惜战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08 东方网

  > 正文

  和谐稳定,珍惜战略机遇期(和风细雨)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和风细雨 2005年4月22日 7:54

  尽管我一再呼吁理性表达爱国情感,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上街游行,可还是有人不听劝。问题的根子还在于缺乏对国内外形势的总体把握,缺乏对十六大提出的21世纪头20年机遇期的了解,缺乏对中央立足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灵活的务实方针的了解。

  朋友啊,什么叫机遇期?机遇期是由国际国内多种有利因素孕育而成的。中国目前面临的机遇主要包括:第一,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总体和平、稳定、缓和的方向发展,争取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是可以实现的。第二,我们与一些大国形成了既合作又竞争,既联合又制衡的关系。第三,我国周边环境朝着有利于推动地区政治经济合作的方向发展。第四,世界多极化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加中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第五,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给人类社会的进步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第六,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进一步融入世界。

  近百年来,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侵略,饱受内战灾祸,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不愿看到任何国家再遭受同样的苦难,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国家利益要求我们必须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中国当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谋求经济发展、国家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奋斗目标。实现上述目标要求中国外交政策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其坚定不移的宗旨和目标。

  以国家利益为准绳,这是中国精心构筑的外交战略,中国的对外关系是围绕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展开的,是围绕建立全面小康社会展开的。遵守国际规范有利于从外部推动我们一些积淀多年的旧体制旧观念的改革,用国际视野看待国内问题,用未来眼光审视现实矛盾。中日之间的问题固然很多,但也存在机遇: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两国有着共同繁荣的机遇;六方会谈的推进,出现了共同构筑东北亚和平机制的机遇;区域合作的展开孕育着共同推进亚洲一体化的机遇。最能实现中国国家最高利益的途径就是通过合作,发现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同胞们!中国要发展、要进步、要富强,必须继续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借助世界经济舞台,实现振兴中华大计。今天的中国政通人和,社会稳定,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和民族精神空前高涨,为我国未来20年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和社会保证。同胞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是1840年以来的第一次,不能错过!我们有着比反日更重要的工作,就是赶快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应该韬光养晦,埋头干自己的活,尽快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就是我们民族自豪感的最高体现,否则,机遇来临而不觉,眼见机遇而无能,就会贻误发展,导致落后,那才惨哪!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