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民间艺术发现400多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梅薇春

  宁波晚报讯昨日,宁波各县(市)、区文化局签署了民间文化资源普查工作责任书,这意味着今后的普查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将更规范化。

  据悉,为了保存民间文化遗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完整的乡土文化品牌“清单”,从2004年开始,市群艺馆民间艺术研究部就着手对宁波的民间文化进行大摸底。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表演、造型和民俗类民间文化资源415项(包括已经消亡的60项)。

  民间艺术研究部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尽管其中有100多项民间艺术处于久不登舞台、后继乏人的境地,但也有一些在历史长河的涤荡中重新焕发出生机的,比如奉化布龙,无论是在套路还是表演技巧上,与传统的奉化布龙相比都有所创新。

  据了解,清查资源不过是抢救民俗民间文化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在这一基础上,我市文化部门将建立现存民间文化的资料库,并对一些濒临消亡的民间艺术实施抢救工作。

  又讯昨天上午,市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展在奉化中山公园举行,市现代民间绘画艺委会也同时宣告成立。

  《果香鸭肥》、《编织图》……此次展出的民间绘画作品以明快的色调充分发挥作者的心灵想象,描绘了宁波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动人情景和人们熟悉的劳动、生活场景及农村风俗。参展作品色彩艳丽、画面热闹、异彩纷呈,大部分作品都洋溢着朴实、浓郁的乡土气息。

  据了解,我市民间绘画历史悠久,硕果累累。20世纪80年代中期,奉化、慈溪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民间画乡,出自这两个地区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民间绘画大赛中获奖并赴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展出。去年文化部评出40余位全国优秀民间画家,我市的陈德鸿、余海军名列其中。

  据悉,日前,维也纳方面已邀请我市民间艺术前往交流,其中包括民间绘画作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