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的专家21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证实威廉·莎士比亚一幅最著名的肖像是赝品,该作品是在莎士比亚逝世200年之后才创作的。

  此前,这幅人称“弗劳尔肖像”的莎士比亚肖像一直备受艺术界的质疑。许多人怀疑这幅由匿名者创作的肖像并非如画上左上角所写的创作于1609年,而是后来的作品。

  在“弗劳尔肖像”中,留着小胡子和有点秃顶的莎士比亚头稍微右侧地看着前方,宽大的白色衣领露在外面。这幅肖像被广泛流传,常常会用在莎士比亚作品的封面上。

  所含颜料产于十九世纪

  负责此次研究工作的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馆长塔妮娅·库珀表示,专家们通过分析发现,作品中所含的一种黄色颜料生产于1814年左右,并且排除了这部分颜料是后期修补所用的可能性。库珀说:“我们现在认为,这是一幅在1818年至1840年期间创作的作品,当时正好是莎士比亚戏剧作品复兴的时期。”莎士比亚在1616年逝世。

  “弗劳尔肖像”与另一幅著名的莎士比亚肖像———“德罗西奥特版画”很相似。“德罗西奥特版画”由版画家马丁·德罗西奥创作,被用作1623年第一部《莎士比亚全集》的封面。

  库珀表示,此前有专家以为,“德罗西奥特版画”是对“弗劳尔肖像”的摹仿创作而成,而最新的发现证明事实恰恰相反。

  据报道,专家们还将对莎士比亚另外5幅肖像作品进行分析研究。(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