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巴经济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21日发表的一次全国讲话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宣布古巴的最低工资将从100比索/月(约合4.5美元)提高至225比索/月(约合10美元),上涨幅度超过一倍,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

  最低工资增加一倍

  这是卡斯特罗发表的为数不多的专门针对古巴经济问题的一次讲话,讲话持续了3个小时。

  “最低工资将从目前的100比索/月提高到225比索/月。”卡斯特罗说。卡斯特罗表示,最低工资的调整将使古巴的人平均月工资从282比索(约合12.8美元)上升至312比索(约合14.2美元)。

  据估计,160万古巴人能从这次最低工资水平调整中直接受惠,受惠者主要是最底层的劳动者如农场工人、水管工人、木匠、面包工人等。

  不过古巴人的收入水平并不能真正反映他们的生活状况,因为古巴大多数公民不用付任何房租,教育和卫生保健全部免费,另外,政府还向公用事业和交通部门等基本服务单位提供很高的津贴。

  卡斯特罗表示,在工人工资水平提高后,国家财政每年将会多拿出11亿古巴比索(大约4400万美元)。

  在21日的讲话中,卡斯特罗还呼吁古巴人齐心协力节约用电,帮助国家渡过能源短缺的难关。

  承诺提供新式家用电器

  卡斯特罗指出,旧式电器,就像古巴目前还在使用的美国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电冰箱,还有古巴本地生产的通风设备,都是大量消耗能源的罪魁祸首。为此,卡斯特罗承诺,国家将向人们提供一些更节能的新式家用电器,如新式风扇和电冰箱等。

  古巴领导人之所以对国家经济状况如此乐观,主要是因为古巴同委内瑞拉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得到改善,最近又在古巴海岸发现了几个石油储量丰富的大油田。

  此外,基于旅游业的顺利发展和镍出口的稳步上升,卡斯特罗对古巴经济在近期内复苏充满信心。“政府将逐渐减少停电的次数。”卡斯特罗说。

  已连续宣布多个积极经济消息

  自今年3月开始,为了展现经济发展的成果,卡斯特罗已经连续宣布了多个积极的经济消息,包括给古巴的两种货币升值,以津贴价销售数千个新生产的高压锅和电饭锅。

  在今年3月8日,古巴政府向每户古巴家庭发放了高压锅和电饭锅。3月31日,古巴政府又为150万古巴人提高退休金和社会保险金,涨幅达到50%,并承诺定量发放巧克力和高质量的咖啡。

  本月早些时候,古巴可兑换比索(简称新比索)汇率上升8%,兑换率不再与美元等值。古巴老比索———古巴使用的第二种货币———也升值超过7%。古巴早已暗示它将实行单一货币,古巴所有货币将不再与美元挂钩。(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