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榕城处处闻啼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榕城处处闻啼鸟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打起黄莺儿,莫叫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这首唐诗主要描写的是在当时烽火岁月中,新婚妻子梦中会出征的丈夫的幸福情景被啼叫的黄莺扰醒而感到懊恼,但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古代美好的生态环境。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榕城福州的飞鸟日见增多,处处又闻啼鸟声,为繁华的都市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城市的扩张,福州城区大量水塘、田地、林地被占用,河渠受污染,加上市郊还有偷捕鸟类的现象,福州市区飞鸟数量、种类一度锐减,人们要观赏各类飞鸟,要到远离市区的郊外。

  近几年来,福州市大力拓展城市绿化,在近郊相继建起了国家森林公园、高盖山公园等几座大型公园,并在街道两旁广泛种植绿化树,在街头巷尾开辟小公园,使城市四周一年四季绿意盎然,花香飘逸。对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之一——闽江下游湿地加以保护,使迁徙候鸟不断增多,多年不见的黑脸琵鹭等珍贵鸟类也在福州辖区出现。福州市还制定了生态保护相关法规,开展爱鸟周等活动,民间还组织了“观鸟会”,使爱鸟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动。于是,福州市街头巷尾,又到处可见鸟儿,甚至还经常能见到人鸟共乐的场面。

  记者在福州西湖公园见到一位带着刚学走路的小孙子在树下栖息的老人,把一小袋从花鸟市场买来的小米不时地向地上投去。只见地上几只小鸟若无旁人地在埋头觅食,老人和孙子脸上笑出了一朵花。他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在家呆着感到寂寞,于是,买了一张西湖公园的年票,几乎天天都要来这里喂小鸟,因为静静地看着美丽的小鸟在身旁活动,听着树上小鸟的歌唱才是他心情最舒畅的时候。

  现在福州市区,绿阴葱茏。只要有树,就会有鸟,就会有鸟鸣。而且每天早晨天刚亮,小鸟动人的歌声就会从绿叶枝缝间流出把人们唤醒。尤其是春天到来时节,还会听到只有在农村才能听到的布谷鸟歌唱,自然产生了一种走入森林的感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