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已成功完成由试验卫星向应用型卫星的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0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从三十五年前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至今,中国已成功研制并发射了六十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完成了由试验卫星向应用型卫星的转化。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二日下午举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三十五周年纪念座谈会,并向媒体发布了这一信息。

  国防科工委称,三十五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逐步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已成功研制并发射的六十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包括返回式遥感系列、“东方红”通信广播系列、“风云”气象系列、“实践”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系列卫星以及地球资源卫星、海洋卫星等。

  与此同时,中国空间应用遍及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空间技术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空间科学取得长足进展,“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做出巨大贡献。

  以“东方红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为代表的十多位当年参加研制工作的航天专家参加座谈会,他们虽都年过花甲,对中国航天发展却激情依旧。他们认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航天产业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高技术产业。

  一九七0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攻破一系列重大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并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社 作者:孙自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