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手笑沙鸥:火箭全面占优—火箭对阵小牛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25 红网

  最近我看了很多有关火箭季后赛第一轮对决小牛的预测和分析,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外的所谓篮球专家有75%预测小牛赢,而国内的NBA球迷75%认为火箭能把小牛踢出局。粗略看这两种预测是截然相反的,可仔细分析后,我觉得他们所说的实际上是一回事,只不过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国外专家是基于常规赛裁判的不公平哨音一直伴随着姚明这一点来推理季后赛火箭对小牛的赛果,他们认为只要姚明陷入犯规麻烦中,小牛搞定火箭是轻而易举的事;而国内的球迷并没考虑裁判因素,他们只凭火箭常规赛中后期的惊人表现以及浓烈的火箭情结来冀望火箭淘汰小牛。

  现在我们抛开裁判因素和火箭情结来客观分析这两队的胜算几许。要判断一个球队对另一个球队的胜算大小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攻与防的综合实力;2对比赛的准备程度;3 全队上下的齐心度。

  1 攻防能力

  小牛的进攻能力在西部排第三,属超强型,一旦给他打顺了,少有球队能阻挡得了他。他最大的优势是大前锋诺维斯基,但同时又是该队的致命灶门,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诺维斯基并不象太阳队的马里昂或马刺的邓肯那么难防,他一旦遇到不用得分却专门缠他和耗他的独门高手(火箭就有鲍文和维特斯庞两员)就手脚发麻,难以正常发挥,由于小牛基本上是围绕诺维斯基的单核心球队,诺要是被缠死了,整个球队将不战自溃。火箭是由麦迪和姚明内外结合的双核心轮转球队,其中的一个被冻结后,另外的一个仍然可以带领球队正常运转,光这一点小牛就无法与之相比,加上火箭拥有强大外线火力的锋卫兵团,其攻击力足以打垮任何一只球队,小牛主场以114比124,太阳主场以107比127输给火箭,超音速,掘金客场以七八十分比一百一十几分输给火箭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就进攻能力而言,小牛并不比火箭占优,在诺维斯基被冻结情况下甚至比火箭逊色很多。小牛的防守能力一直被外界所诟病,这也是小牛长期以来不能在季后赛走远的原因所在,尽管小将军约翰逊在一个多月前接手小牛帅位后强化了小牛防守,且收到了显著效果,可罗马城不是一天能建起来的,不经过长期的防守理念浸淫,难以形成根深蒂固的防守氛围,也就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防守强队,关于这点,小牛暂时无法赶上火箭。

  如果给火箭的攻防综合能力打85分,那小牛顶多是75分。

  2 对比赛的准备程度

  如果撇开其他因素不谈,单考虑准备功夫这一项,那胜利的天平永远倾向准备得更充分的一方。早在半个月前,火箭在客场战胜超音速后,面对前有不思进取的国王,后有紧紧追赶的掘金,毅然舍6夺5,在确保获得令全联盟侧目的7连胜的同时,暗中早已做好对小牛开战的准备,包括有针对性的战术演练和情报收集工作。反观小牛直到火箭基本获第5时,才开始认真研究火箭,滞后火箭将近一个多星期,谁主动谁被动,那个胸有成竹那个略显慌张立等可判。如果火箭在这方面可打85分的话,那小牛也就是65分。

  3 全队上下的齐心度

  由于教练范甘迪治队有方,火箭的战绩由赛季初的6胜11负跃升到赛季末的51胜31负,不但士气高昂,信心超强,且对教练的战术安排深信不疑,拥有铁一般纪律的球队是难以战胜的球队,这一点是刚坐上帅位才一个多月的“小字辈”约翰逊所难企及的。

  此外火箭的麦迪和姚明是全联盟中最不摆谱的超级球星,全队能融为一体打球,其融洽气氛在联盟中数一数二,可以预测火箭上下如此齐心,季后赛定可让小牛断筋。

  如果要给火箭和小牛的齐心度打分,那火箭可得90分,小牛为80分。

  综上所述,火箭在季后赛第一轮对垒小牛时,两队的胜算分是260对220,火箭明显胜出。但是,如果姚明一旦被裁判的偏哨所困的话,两队的胜算逆转,火箭将不敌小牛。所以,小牛如果想击败火箭晋升第二轮的话,除祈求裁判的哨音帮忙之外难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论坛网友拍手笑沙鸥)(编辑:李艳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