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37 东方网

  全文如下:

  中国能否保持稳定,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情。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稳定。没有稳定,一切工作都无法进行,发展的目标就难以达到,改革的措施就难以落实,人民的生活就难以保障。保持稳定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意识,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改革发展的大局需要稳定。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了集中精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反复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是重要的指导方针。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多么好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都难以实现。正是在这一重要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如果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巨大发展和深刻变化。这就告诉我们,越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越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越要重视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稳定。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实践,这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将遇到种种难以预料的困难,种种难以预料的干扰,种种难以预料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维护稳定作为中国的最高利益,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能够妥善应对和处理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化解各种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稳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我们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稳定是和谐的前提。没有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一句空话。保持社会稳定,有利于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利于妥善解决我们面临的不和谐因素,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世界也需要中国稳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越来越把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保持中国的稳定,符合世界和平力量和进步人士的共同心愿,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大局中去衡量,保持中国稳定也是极为重要的。

  积极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是因为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需要稳定。人类历史证明,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孕育着加快发展的难得良机,提供了加快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我们来讲,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只有团结一心、保持稳定,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如果丧失了机遇,就会陷入被动和落后,经济搞不上去,人民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国家的综合国力得不到提升,甚至可能引发其他一系列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坚持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选稿:冯秋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