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三宝楼”尽展航海家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三宝楼”尽展航海家风采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云南滇池南岸的昆阳月山山麓的郑和公园内,建有一座“三宝楼”,这是晋宁人民为纪念郑和下西洋五百八十四周年而建,并用他的小名“三宝”命名。此楼设计精妙绝伦,建造巧夺天工,独具郑和出生地的特色,尽展航海家的风采。

  记者来到“三宝楼”前,数不清的碧桃花、垂丝海棠、山玉兰姹紫嫣红,争相怒放。大门前,一对雪白的石狮雄踞两边,门头上方,悬挂着一块匾额,上书近代学者梁启超在《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所题的“海上巨人”四个斗大金字。大门两侧,有一幅两百字的长联,比大观楼长联多二十个字,上下联分别用了一百个字,讴歌了大航海家郑和的丰功伟绩,无论其表现手法还是艺术境界,都使文人墨客叹服,堪称一绝。

  在最高层的楼檐外,高高悬挂着“三宝楼”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在每个楼层的大门外,挂有十多幅颂扬郑和的匾联。其中一幅写道:“十万里乘风破浪探索西洋奥秘,六百年继往开来传播华夏文明”。另一幅韵味无穷:“楼外有青山,青山蕴藏宝,取之不尽,万古积蓄;园中无英雄,英雄已留名,相传常在,千秋赞扬”。

  站在远处望“三宝楼”,其形状恰似一首巨型郑和宝船,总面积九百平方米,长三十九点五米,宽十六点五米,高二十点一米。楼形仿郑和下西洋宝船,共分三层:第一层宝船船头翘首向前,二、三层用琉璃瓦制顶,雕龙画凤,四周用一百六十四块汉白玉栏杆点缀。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郑和研究专家徐克明说,此楼只不过是郑和宝船的三分之一。

  记者发现,“三宝楼”采用了苏州园林的传统绘画图案,并将郑和下西洋的场景用连环画描绘在堂板框内,栏杆上的浮雕是根据郑和下西洋带回的珍禽异兽及出国时带去的瓷器、丝绸等资料精心设计的,还有龙凤吉祥物和异国风光,使整个“三宝楼”五光十色,绚丽多彩,宛如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

  在“三宝楼”的底层建有一个六角亭,船尾建有两层楼阁,设有文化茶座和礼品部,向海内外游客供应郑和纪念品。楼上陈列古今名家赞颂郑和的书画。顶层可饱览郑和古里风光。登上雄伟壮观的“三宝楼”,极目远望,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仿佛前方是烟波浩淼的大海,“三宝楼”就象一艘郑和宝船,正在扬帆起航,再现了郑和下西洋波澜壮阔的场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