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隆精神的现实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5:33 新华网

  50年前,29个亚非国家首脑聚集印尼历史名城万隆,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会议确立了著名的万隆精神。

  万隆精神主要体现在会议公报所确定的十项原则中。十项原则是中印缅等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展。十项原则不仅肯定了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内容,而且还加进了尊重人权和联合国宪章、承认种族平等和大小国家平等、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通过谈判等和平方法来解决国际争端等主张。

  50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万隆会议倡导的“团结、平等、合作”的精神,仍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有两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观,即霸权主义的秩序观和发展中国家主张的秩序观。霸权主义意欲建立的世界秩序,与以十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基本宗旨为基础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着根本的区别。这种区别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还是超级大国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侵犯别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

  其二,是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还是穷兵黩武,动辄“先发制人”,对别国进行军事打击?

  其三,在当今时代,世界大事究竟是谁说了算?是超级大国,还是联合国?是朝世界多极化的方向发展,还是超级大国一极主宰世界?

  其四,是各国人民都有选择自己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还是超级大国按自己的模式改造别的国家?是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化,还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于人?

  其五,是建立国际间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维护所有主权国家的普遍安全,还是只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把自己国家的安全建立在损害他国安全的基础之上?

  其六,保障各国享有平等发展的权利,还是发达国家只顾自家私利,只从发展中国家谋取资源、市场和利润?

  今天重温万隆精神,正是由于它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周溢潢)(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