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邓建军现象”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04 人民网

  马龙生

  白天在车间摸爬滚打,晚上挤时间攻读专业技术书籍,常常是捧着书本进入梦乡。17年的拼搏,邓建军由一名普通青年工人,成长为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成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新世纪全国首批七个“能工巧匠”之一、中国工会十四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两次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

  邓建军是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楷模。他勇于攀登、争创一流;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敬业奉献……这位专家型的“蓝领精英”,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社会也需要更多邓建军式的工人阶级优秀代表。

  不可否认,邓建军的成就,离不开自己的主观努力。然而我们更要看到,邓建军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他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在人们的传统认识里,“蓝领”与专家是不可能划等号的。但是,邓建军这个“蓝领”,不是流水线上的普通操作工;邓建军这个专家,也不是坐在书斋里的那种狭义上的专家。正是因为既有“蓝领”的动手能力,又有专家的纵深研究,才成就了他今天的成功。笔者以为,“邓建军现象”起码在以下两个方面值得我们深思。

  其一,知识型工人的价值定位。就职业价值来说,多年来社会约定俗成地把职场中人分为“白领”、“蓝领”,不仅严重挫伤了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也并不符合当前“蓝领”队伍的现状。要让全社会认同“蓝领”的创造能力,就需要建立一种全新的职业分立体系。比如,能否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普通操作工之外,建立一个有别于传统“八级工”的、介于工程师与工人之间的新职级,并通过对这一职级实践作用与形象概念的不断强化,使其价值得以彰显?就社会价值来说,由于传统工人整体素质的局限,当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评选中工人所占的比重偏小。而知识型工人的出现,将使工人队伍的素质结构发生变化。社会理应看到他们议政能力的提升,改变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结构不尽合理的现状。就人格价值来说,传统的“干部、工人分序管理”等旧模式、社会招聘中的某些歧视性做法,在“邓建军现象”的推动下,都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革。

  其二,知识型工人的打造机制。首先,教育体制、机制还没有跟上。虽然近年来我们做出了从学历教育向职业教育转轨的调整,但是相对于社会对知识型工人的需求来说,显然还有很大的欠缺。尤其是在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上,我们在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创造精神、培养职业意识等方面差距很大。其次,知识型工人需要更多的社会平台。如今,工人们处于所有制形式不同、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差异很大的单位里,即使主观上想成为知识型工人,客观条件也未必能如愿。这就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通过举办类似技术比武、技能交流等活动来搭建平台,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让千千万万知识型工人脱颖而出。

  邓建军这样的知识型、专家型工人,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意味着什么?他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人的价值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让更多的邓建军式人物脱颖而出?这,正是“邓建军现象”带给我们的深刻思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