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聘教师凸现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41 信息时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4月21日上午,10名教师被7名保安堵在海珠区新滘镇石溪幼儿园门外,双方对峙持续1个多小时。原来,园方要求教师承诺放弃对原有工龄和社会保险金,而这些老师说:“我们在幼儿园工作10多年,至今才发现园方未与我们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更没有购买任何社会保险,当我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时,却被园方无理驱赶出门外。”

  园方试图以工资补偿方式解决问题,劳动保障部门予以拒绝,这从政策上给了劳动者以支持和保护。但园方却在这里面大做文章,强行要求教师接受“霸王条款”,没有站在教师的立场从积极的层面解决问题,没有看到教师10多年的贡献,却一下子坐到了学校利益的小算盘上,称其“公然”违犯劳动法规也一点也不过分。事件既然曝了光,在更大范围的公众监督之下,相信能够促使老师们的权益得到合理处理。

  个案中的不合理问题比较好解决,而个案中隐藏的倾向性问题却难以解决,这是诸多不平事不断出现的直接原因。从这件事件中不难看出,有利于劳动者的法规在职能部门那里生了效,但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工作还缺乏监督力度。毕竟劳动者是弱者,加上就业压力等因素,在继续工作与维护权益之间,他们很可能会选择前者。劳动者所在的单位如果私下强迫劳动者答应不合理的条件,劳动法规会就在个体中失去了效力。

  公共权力影响的深度与公共服务的广度体现在预防、办理和查处全过程之中体。海珠区劳动保障局在已经知晓情况的前提下,应当及时给园方指出解决办法,并督促园方依法落实政策,以保证职工权益不受损害。如果这些工作做到位了,相信园方不会如此大胆,老师们也不会坐在校门外与校方对峙起。虽然不能讲区劳动部门有意不督促,但至少在客观上给了园方作弊的机会。

  职能部门只不断增加公共权力落实的深广度,公民权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不必要的事件才会事前预防。不然,基层单位就会在公权监督缺位的情况下,私自使一些小动作,践踏公民的正当权益,就会从根基上一点点蚕食法规的威严。因此,园方要负主要责任不容怀疑,而劳动保障等部门也要在这件事中得到更多的启示。(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