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不承认安南“无罪证明” 暗示不排除让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6:42 新华网

  围绕着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报告,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把它当做自己的“无罪证明”,美国右翼势力却苦于从中找不到“倒安”证据。

  两天前突然传出消息说,两名独立调查委员会高级调查员因报告对安南过于“软弱”而辞职。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马克·拉根21日更是首次出面力驳安南“无罪”主张,声称报告并没有给这名联合国秘书长洗清罪责。他同时暗示不排除让安南最终辞职。

  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马克·拉根21日告诉一小群记者:“要说沃尔克的报告证明秘书长先生无罪,那可能有点夸张。”这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驳斥安南的“无罪”主张。

  自从去年针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调查展开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小心翼翼,不明确表示要求安南辞职。然而就安南是否会最终辞职问题,虽然拉根表示“我们不是在要求秘书长辞职”,但他补充道:“我们还没作出决定,现在还不成熟。”拉根的言论也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暗示安南可能辞职。

  拉根说,两名调查员辞职之事也间接表明,安南并没有洗清责任。

  “此事(调查员辞职)显示,就连两名参与完成这份报告的人都认为报告宣布的内容可能对秘书长和他的领导班子过于仁慈,”拉根说。

  “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丑闻,已经成了安南挥之不去的阴霾。

  上星期,几名涉及这一丑闻的商人受到起诉,其中包括韩国人朴东善。美国司法机构说,朴东善与一些联合国现任和前任官员有联系,其中包括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

  起诉书提到,朴东善明显以促成“石油换食品”计划为目的,与两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会面,而且不能排除两人受到贿赂。起诉书以“1号官员”和“2号官员”指代这两名官员。

  起诉书说,朴东善向“2号官员”之子经营的一家公司投资100万美元。安南的朝鲜事务特使莫里斯·斯特朗承认与朴东善有业务联系后,已于20日辞职。沃尔克的调查委员会正在调查斯特朗可能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扮演的角色,但斯特朗否认与丑闻有染。

  加拿大《环球邮报》21日报道说,斯特朗承认自己儿子经营的公司接受过朴东善的投资。这是否暗示斯特朗就是“2号官员”呢?

  21日晚些时候,美国众议员亨利·海德致信沃尔克,要求他对两名没有确定身份的联合国官员展开调查。

  沃尔克与委员会其他领导人都表示,最终报告可能在仲夏推出。届时,报告可能导致数十起刑事诉讼。(庄北宁)(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