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门票价格暴涨 市场化旗号下的管理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7:28 新华网

  各景区票价大涨,引起旅行社强烈不满。

  适逢“五一”黄金周前夕,中国各热门旅游景点再次上演“价格战”。继4月16日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价格率先由现行的每人158元上调至245元后,国内各大著名景点跟风暴涨:黄山、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酝酿涨幅50%左右。

  尽管相关主管部门多次出台限价令,中国旅游业仍以惯用的“收费”、“提价”等市场手段应对,相对而言,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旅游景点价格监管出现严重缺位。

  “市场化”旗号下的管理失控

  由于旅游市场具有强烈的季节性需求,“淡季低价,旺季提价”的做法是很符合市场规律的。“但是今年的情况截然不同,严重的市场化倾向使此次涨价比以往更具杀伤力。”北京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业务中心的黄伟华总经理如此评价这次门票涨价。

  作为此次涨价行动的发起者,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无疑将自己放在了风口浪尖。记者在与湖南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的接触中了解到,目前景区的门票收入只能维持基本运行支出。张家界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希望运用价格杠杆来控制客流量,以减少游客对世界遗产的破坏。

  对于张家界的哭“穷”,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认为,政府部门应采取更有效的解决办法,而不能光靠价格杠杆。

  中国民族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凯军则坦言,价格杠杆一旦失控就很难挽回。而国家发改委要于“五一”前出炉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为时已晚,届时不少景点的涨价方案都已确定,国家发改委和旅游局只好默认。

  政府监管严重“缺位”

  “门票之所以乱涨,在于政府主管部门对门票价格监管严重缺位。国家发改委定价,旅游局行业监管,同时还涉及文物局、建设部和地方政府等部门的多方利益。门票价格多方都‘管’,实际上谁都‘管不好’,导致出现监管‘真空地带’。”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旅游价格之病。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服务价格处专门负责全国各地景点门票价格的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门票价格都须报国家发改委核准,但价格制定权是由地方各级政府代表国家来行使。”记者通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了解到,门票最终由地方物价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国家发改委只是从规范的角度进行宏观指导,全国没有一个“指导价”和“指导意见”。

  “地方政府本无权做出涨价决定。但是在这种中央地方分权管理的体制下,靠门票收入自收自养的风景区非常普遍。”张晓称。

  而据一位在景区工作多年的人员透露,一些地方政府往往为追求经济增长,默许景点门票涨价。

  中央应控制定价权

  王凯军认为,虽然国家出面干预票价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但这是目前与门票乱涨价进行抗衡的最好选择。

  记者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美国相关法律对门票价格调整有严格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最高不能超过20美元。而公园也不以门票收入为生,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拨款。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政府部门在景点门票价格上是拥有绝对主导权的。面对门票飞涨对旅游市场造成的危害,张晓提出了“两手都要硬”的策略:一方面将定价权收归中央所有,这是长期策略;另一方面,是短期策略,中央政府通过一些调控政策来遏制门票价格的非理性上涨,例如使用国家财政拨款等等。

  深圳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郁龙余教授还呼吁,要尽快对景点门票价格进行立法,明确景点门票的定价权,明确如何保障景点资源保护管理经费。(作者:朱力)(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