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韩领导人会晤并达成共识:有必要重启南北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出席亚非峰会的韩国总理李海瓒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23日达成共识认为,有必要重启南北政府间会谈。

  据韩国总理首席宣传官李康珍介绍,当天白天(当地时间),李海瓒与金永南在印尼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两人一致认为,在迎接解放60周年暨发表6·15共同宣言5周年之际,应该秉承旨在南北双方和解与合作的6·15共同宣言精神,早日重启政府间会谈。

  李海瓒尤其就交还目前在日本的北关大捷碑提议:“为了收回北关大捷碑,南北政府间应该举行会谈。”金永南对此表示赞同说,共同积极推进解决这一问题的南北政府间会谈。

  这是自前总统金大中2000年赴北与金正日委员长举行首脑会谈以来,朝韩总理级以上高层人士举行的首次会晤。

  因去年7月的金日成主席吊唁问题和逃北者集体进入韩国等问题,南北政府间会谈一度中断。李海瓒就尽快重启南北政府间会谈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他说:“只有举行南北政府间会谈,才能找到使用韩国交流合作基金的方案。”

  金永南就此反复强调:“在民族共存的原则下,实现南北政府间会谈,这是北方坚定不移的立场。今年是《6·15共同宣言》签署5周年,为真正打开南北关系的局面,希望进行共同合作。”

  此外,李海瓒就朝核六方会谈表示:“真心希望能有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机会。我们与中国等周边国家将为北方重返六方会谈创造条件而努力。”

  金永南说:“六方会谈是朝鲜参与启动的会谈形式,有必要给出一个能够让我们参加六方会谈的名分。如果条件成熟,将重返六方会谈。”之后就朝核问题谈了他对美国立场的认识。

  李海瓒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对主要问题坦率地进行了对话,并对南北会谈及六方会谈也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是一次有意义的会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