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微生物燃料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22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科学家22日说,他们开发了一种高效能的微生物燃料电池,使细菌能从有机废水中产生大量的氢,其氢产率是传统发酵过程的4倍。

  该校环境工程系教授克里斯·洛根等人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环境科学与工程》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说,这种微生物燃料电池不仅可以产生氢作为清洁能源,也可以净化有机废水。

  目前处理有机废水的发酵过程中,细菌只能将废水中所含有机物不完全地分解,其反应产物除了少量氢之外,还有醋酸和酪酸等,到这一阶段细菌就无法将反应进行下去,被称为“发酵障碍”。洛根等研究人员却发现,在反应中给细菌加上0.25伏的电“刺激”,就能克服“发酵障碍”,使细菌将反应进行到底。

  他们在论文中说,细菌在分解有机物的时候,将电子传送到电池的阳极,同时将质子传送到电池阴极,用导线在电池之外将两个电极连接起来,质子和电子结合就可以产生氢,反应的最终产物还有水和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说,这种燃料电池可以彻底“消化”水中溶解的有机废弃物,适用范围包括生活污水、农业废水和工业废水。反应中所消耗的电压,只是普通燃料电池电解过程所需电压的10%左右。反应所产生的氢还是洁净能源,可谓一举多得。

  洛根强调,这种燃料电池第一次证明,从有机废弃物中获得清洁能源有很大的潜力,可望为“循环社会”作出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