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观美国“生态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11 云南日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新华社记者与弗吉尼亚大学达登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学生环保社成员一起,参观了位于弗吉尼亚中部凯斯勒的“生态村”。

  记者原以为“生态村”是一个大型社区,实际上它目前还只是分散在一大片树林中的40多所住宅,“生态村”地产项目的开发商琳达·劳埃德就住在其中一幢木屋里。树林离公路不算远,只容开一辆车的小碎石路伸往小山坡上琳达自己设计的心爱木屋。50多岁的琳达还带着劳作的尘土在门口欢迎我们的到来。

  琳达介绍说,这片300公顷林地原是有上百年历史的采石场。她看中旧采石场环境寂静优美,本打算买块地自己造屋安家享受自然,但经不起怂恿,又干上了地产开发。她向我们展示了“土产”的一个皂石碗,黑底上白纹如水流淌,如云舒卷。

  为什么叫“生态村”?琳达说她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造屋是她幼年最爱的游戏,用无公害和可回收材料造“干净”节能的房子,是她长大学建筑后的理想。

  走进琳达的家,房间的层高要比普通房子低,门厅和走廊的设计被省去,厨房、起居室等是由家具进行空间分割的。西墙上开了一排单扇窗,二楼的窗户也打开,空气上下对流,造出了“冷却塔”效果。房侧有两处朝南开的带玻璃窗的门和窗,利于冬季采暖。这是建筑设计上直接利用太阳热能的方式。琳达为我们一一介绍她独具匠心的节材和节能设计。据介绍,这幢木屋比普通房屋可节能三分之一。

  我们还了解到造屋的所有材料尽可能天然环保,而且尽量在本地采购。这能省下运输成本,还能节约汽油和减少污染。另外,木屋西墙的窗户、厨房里的操作台面、洗涤槽,还有火车座式的铁餐桌椅以及门外凉棚下的钢长椅等,都曾是人们不要的垃圾。琳达说,她要注意到每个细节,尽力做到废物利用。

  由于房屋建造成本不高,地理位置也较为偏僻,因此价格相对便宜。她卖一栋造一栋。房子规模依不同需求从2公顷到21公顷不等。“生态村”的房屋间隔远,保证绝对隐私。每栋房屋都依买主要求进行设计,并与屋址地形和环境保持和谐,不但保证了建筑的多样性,还体现出买主的审美品味和生活方式。

  我们还参观了一所建造中的穹顶木屋,周围都是窗,地面式供暖,利用盘旋往复铺设的热水管道。房顶梁木像车辐般放射开去,没有立柱,像北京天坛的祈年殿,让我们几个中国人倍感亲切。

  虽说从弗吉尼亚大学城开车30多分钟就能到达,“生态村”还是离城镇的公共设施太远,林里的生活用水怎么解决?我们参观第三座房子的时候看到了屋外的水井,水井与屋内现代的供水系统相连。房子下面是旧采石坑积水而成的小池塘,树影婆娑。房子用两棵枯树作支柱,所以叫“树屋”。阁楼斜窗尖角,立面还贴了一些不同图案和颜色的瓷砖,很别致。

  为建设一个完备的生态社区,琳达还打算造一个社区大楼,包括会议室、图书馆和管理员住房等;再修一条采石场环线路,与公路、所有的屋前小路以及几个采石坑、有海狸生活的小池塘等可供游玩观赏的地方相连,让“生态村”的生活多姿多彩。

  为纪念“地球日”,达登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学生环保社还组织了不同主题的环保知识技术讲座和其他活动。和达登工商管理学院其他学生社团不同,环保社没有大公司财团提供赞助,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社副主席伊恩·特里说,环保社的目的是通过影响未来的工商精英,在企业战略和决策中充分体现环保意识,比如鼓励像“生态村”这样的项目,保护我们的环境。新华社记者曲俊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